如何提高写作水平

2015-01-30  | 作文 平时 他们 

  我国学者张寿康认为:鈥溞醋魇且恢中枰b澏洞蟾佟吩蛩担盒⊙ё魑慕萄б盗费炎约嚎吹降摹⑻降摹⑾氲降哪谌莼蚯咨砭氖虑椋们〉钡挠镅晕淖直泶锍隼础5牵衷谟行┭吹教饽烤屯诽郏械矫挥惺裁春眯础S谑牵驼倚┯判阕魑拟湶慰疾慰尖潱蛩嬉獗嘣煲黄笱芰耸拢庵肿魑木椭荒苁强栈啊⒓倩啊⑻谆啊

  按理说,现在的小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尤其是学生的视野开阔了,特别是通过电视等信息传播媒介,可以即使获得大量的信息。为什么学生在作文时还觉得没有内容可写呢?关键就在于学生平时没有积累,教师平时也没引导他们有目的地去看、听、想、做,没有指导他们如何听、如何看、如何想,如何做。

  为了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平时就让学生坚持天天写日记。当然,光有天天写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质量。为了达到日记训练的目的,切实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我还做了以下工作:

  从扶到放,寻找日记题材。

  要写好日记,只布置他们写就显得太空洞。刚开始写时,学生可能会觉得天天写,没什么内容可写。这时,可以先有针对性地经常开展一些活动,让他们觉得日记确实是有事可记、有话可写的。但是学生作文的范围是非常大的,不可能为了每一篇日记都开展活动。因此,一段时间过后,可以在每天放晚学前帮助他们回忆一下:今天你觉得什么令你印象最深?这样,有的觉得没事可写的学生也由此受到了启发,找到了日记题材。当然,能与别人不同则更好。

  有效引导,增强参与意识。

  在学生找到写作题材之后,就没有我们教师的事了吗?不,尽管学生面对丰富多彩的生活,也会觉得无话可说。这主要是学生没有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心或自己亲身参与。所以,我们要指导学生平时就注意观察。开始时,要尽可能仔细地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比如观察什么,怎样观察。这样,学生会切实感到:哦,确实,可以写的还挺多的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高写作水平》摘要:师平时也没引导他们有目的地去看、听、想、做,没有指导他们如何听、如何看、如何想,如何做。 为了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平时就让学生坚持天天写日记。当然,光有天天写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质量。...
相关文章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生活是写作的本源
作文教学三步训练法初探上好作文讲评课之我见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