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腔护理及口腔健康检查的策略

2015-01-29 作者:青青 | 牙龈 长牙 口腔 

  口腔护理应从出生后开始做起,小宝宝的乳牙健康都是口腔健康的象征,最迟要在孩子一岁带其做第一次口腔检查,口腔检查须知的常识有哪些。

宝宝口腔护理及口腔健康检查的策略

  乳牙健康关系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外貌和恒牙的生长。许多新手爸妈都知道,不能等宝宝牙疼才去看牙医,但很多人还是不清楚究竟该何时带宝宝见牙医。医生建议,最迟一岁要带孩子做人生第一次口腔检查,并就宝宝口腔护理咨询医生。许多宝宝畏惧口腔检查,其实,这种鈥溠酪娇志邂澋睦丛春芸赡苁歉改浮

  病例:出生一年未刷过牙 宝宝患严重牙龈炎

  鈥溝衷谝涣剿瓯Ρθ檠辣浠啤⒗醚溃踔粱佳丽秆椎那榭霾⒉缓奔b澯懈鲆凰曜笥业谋Ρ佳现匮丽秆祝丽负熘祝晃什胖运錾岳矗改复用挥懈⒐馈8<那榭鍪侨檠辣浠疲行┍Ρσ怀ぱ谰统鱿秩3荨

  在一些家长的观念中,鈥湵ΡΤぱ懒瞬判枰⒀棱潯b溛颐侵髡牛ΡΦ目谇换だ硪映錾罂迹荒艿鹊匠ぱ啦趴冀簿靠谇晃郎b澬∮诹鲈碌谋Ρ亢饶汤瓷闳∮鲈潞蟮谋Ρυ蚧峤掣ㄊ骋约肮⑺崮痰龋庑┦澄镆粤髦示佣啵赘阶庞诳谇恢芪У娜碜橹つど希绻蛔⒁馇褰啵突岜涑上妇躺奈麓病

  如今医学界主张婴儿口腔护理要提前到孕期,妈妈在怀孕时就要注意口腔卫生,给宝宝打下好的基础。

  护牙:一岁最好戒掉鈥溋偎题

  宝宝第一次口腔检查的内容包括评估口腔发育情况,对家长进行口腔护理指导。不过,宝宝出牙前,最好爸妈先来看牙医,提前了解口腔护理知识。

  鈥湸颖ΡΦ某ぱ澜群团浜隙确矫婵悸牵谝淮慰谇患觳橐谝凰昵敖小b澨〉谋ΡΣ荒芾斫饪谇灰缴闹噶睿浜系貌缓谩H绻碛谝凰辏恍┣痹诘目谇晃侍饪赡芪薹笆北环⑾帧O嗟倍嗟谋Ρ6个月左右乳牙萌出,到1岁时已经长出6到8颗乳牙。如果到一岁时还没有长出第一颗牙,可能和先天缺牙、缺乏咀嚼刺激等因素有关,需要医生详细检查评估。

  很多已经长牙的宝宝仍喜欢临睡前喝奶,或者半夜醒来喝一顿鈥溡鼓题潱庋龌岱裼腥3莘缦眨空早庵赋觯饶谭鄣谋Ρτ绕湟⒁庹飧鑫侍狻6杂诖笥谝凰甑哪谭郾Ρ此担岢至偎昂饶毯秃肉溡鼓题潱33鲇谛睦硪览担詈媒涞翕溡鼓题潱肉溗澳题澓笠欢ㄒ褰嘌莱荨

  对于小于一岁的宝宝,晚上喝奶尤其是喝完夜奶后应该刷牙,或者用纱布蘸水清洁口腔。如果宝宝抗拒上述清洁举措,至少要喝点水冲淡口腔黏膜上的残留物,再去睡觉。否则,日积月累就有发生龋齿的风险。

  不过,不要以为只有奶粉宝宝才有龋齿风险,母乳宝宝就可高枕无忧。和奶粉相比,母乳致龋的风险要低得多,但妈妈也要注意每天给宝宝清洁口腔。

  看牙:见牙医前别说这些鈥湽睦扳

  小朋友常有鈥溠酪娇志邂潱兆郊觳橐紊暇涂弈终踉械谋Ρι踔粱嵩诩觳槭本缌遗煌拢贾录觳榻胁幌氯ァN巳帽Ρο志澹改赶刖“旆ǎ热缂觳榍肮睦⒆逾溡赂意潱砼导觳橥昃涂苫竦媒崩龋涫敌Ч芸赡苁实闷浞础

  鈥溛颐欠⑾郑偈撕ε驴谇患觳槭且蛭胁挥淇斓木椋嗪⒆拥目志宄3@醋愿改秆杂镄形涞陌凳尽b澯懈鲂∨笥训谝淮巫隹谇患觳楹芎ε拢杪韫睦溔绻醯貌皇娣退党隼粹潱峁耙舾章洌砩纤碘湶皇娣潯9睦⒆逾溈囱朗币赂意潱炊岣⒆右桓鲂睦戆凳锯溈囱揽隙ê芸膳拢判枰赂意潯

  来做口腔检查前,父母不要特意说一些鼓励的话,诸如鈥溡赂意潯⑩溡坏愣疾惶垅潯⑩溂觳槭辈豢薜幕埃痛闳ネ驸澋取O喾矗改赣Ω帽硐值煤推绞币谎惶匾馓峒翱谇患觳椤H绻欢ㄒ鲂睦砥痰妫环了碘湸岫Ρθヒ桓龊芎猛娴牡胤剑缴泻芏嘈缕娴耐婢哜潱凳竞⒆涌谇患觳椴⒉惶厥狻

  指引:宝宝牙齿日常如何护理?

  长牙前清洁方案:每晚喝点凉开水,对口腔有冲洗作用。也可将干净的纱布缠在手指上,蘸少许凉开水,轻轻擦拭宝宝上下牙床、牙龈和舌头,早晚各一次。

  长牙后护理方案:喝各类奶制品以及鲜榨果汁、吃水果后应漱口。使用指套牙刷、纱布、乳胶牙刷等,早晚各清洁口腔一次。鼓励大龄宝宝自行刷牙,或啃咬乳胶牙刷、牙胶,啃咬也能起到一定的清洁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口腔护理及口腔健康检查的策略》摘要:牙龈炎的情况并不罕见。有个一岁左右的宝宝患严重牙龈炎,牙龈红肿,一问才知,自他出生以来,父母从没有给他刷过牙。更常见的情况是乳牙变黄,有些宝宝一长牙就出现龋齿。 在一些家长的观念中,宝宝长牙了才需要刷...
相关文章从纱布擦嘴到宝宝口腔护理新生宝宝口气清新需要妈妈的帮助
北京近期享受免费口腔检查婴儿口腔护理要点及误区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