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孩子,从学会给孩子选好食用油开始

2015-01-26  | 不饱和 碳水化合物 脂肪 

  孩子的大脑及全身神经系统仍然处于发育阶段,多数神经纤维髓鞘化持续,甚至到孩子10周岁。因此,科学的饮食能够让孩子的后天发育达到最优化。

呵护孩子,从学会给孩子选好食用油开始

  脂类的种类及功能

  从营养上来讲,重要的脂类主要有甘油三酯、磷脂和固醇类,而食物中的脂类95%是第一种。脂类在我们体内具有多种功能:

  (1)脂类是三大产能营养素之一,每1克脂肪可产生9千卡的能量,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产能的2.25倍;

  (2)脂类能够维持我们的正常体温;

  (3)脂类具有内分泌功能,可以分泌多种因子参与机体的代谢、免疫、生长发育等;

  (4)脂类也是身体细胞膜的构成成分。

  食物中脂肪能增加我们的食欲,让我们充分享受美味,还让我们有饱腹感,能感到自己吃饱了。同时,食物中的脂肪含有多类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还可以促进这些维生素在肠道的吸收。

  什么是必须脂肪酸

  现实中,我们发现很多人不一定吃很多油,但同样可以长胖。那是因为糖类(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必须脂肪酸在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而惟-6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惟-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伪-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两种脂肪酸,他们在体内可以用来合成花生四烯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当然,如果能从食物中直接获取这些脂肪酸是最有效的途径。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可以引起孩子生长迟缓等,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神经和视觉的发育。其中EPA和DHA对维持我们心脑血管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胎儿和儿童的脑发育。DHA占了人脑脂肪的 10%,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哪些食物中存在必需脂肪酸

  不同时的食物含有的油是不一样的。常见的植物油中,大豆油、低芥酸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芝麻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有的达80%以上,而橄榄油以单不饱和脂肪酸(只有一个不饱和键)为主,达75%左右,而多不饱和脂肪酸只占到10%左右。这些油脂中的必需脂肪酸以亚油酸为主,伪-亚麻籽油含量只占一小部分。然后,在植物中还存在一种含饱和脂肪酸比较高的油脂如棕榈油,由于较为稳定,不容易变质,很多制造商用来制作油炸食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呵护孩子,从学会给孩子选好食用油开始》摘要:些维生素在肠道的吸收。 什么是必须脂肪酸 现实中,我们发现很多人不一定吃很多油,但同样可以长胖。那是因为糖类(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必须脂肪酸在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
相关文章食用油不适宜放在炉灶边蒜辣花枝
鸡毛鱼头汤鱿鱼玉米笋汤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