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记忆能力的5个特点

2015-01-20  | 李四 记忆 能力 

  一个人的记忆是从出生后不久就出现了,一直到生命终结都有(除了老年痴呆症的人外)。记忆力虽然本身不是智力,但对智力有重要影响。自古以来,神童大多有非凡的记忆力。幼儿正外于身心发展的快速时期,他们的记忆能力和成人不完全一样(当然并无本质的差别)。

  1、以机械记忆为主。

  儿童的记忆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只是根据事物的某些特征来记,比如韵律、奇特、夸张等。他们对于记忆自己并不理解的材料,显得不那么困难。你孩子不到三岁,能唱许多歌,歌词意义毫不理解,就是基于这种机械记忆能力;

  2、形象记忆。

  即根据具体的形象来记忆各种材料。儿童在语言发生之前,其记忆的内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记忆。他们对那种形象鲜明、行动的东西感兴趣,也记得牢。

  3、情绪记忆。

  儿童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记忆活动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而进行得好些或差些,凡是他高兴的时候,就记得好,反之则记得差。

  4、回忆的精确性较差。

  虽然儿童在背诵一些歌词、小故事等能不发生差错,但对于一些逻辑性比较强的事件,需要理解才能记清楚的材料,则往往回忆不精确,比如:丢掉一些细节;把张三说的话搬到李四那儿去了等等。

  5、无意记忆占主要地位。

  儿童的记忆往往出于鈥溄邮茆澮鞘裁矗图鞘裁矗皇侵鞫岢瞿康睦醇堑摹6运行巳さ牟牧希蜗笙拭鳌⑿卸氖挛铮蛉菀滓鹚堑募且洹S行┲锻窃谒堑纳钪谢蛴蜗坊疃校匀欢坏丶亲〉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记忆能力的5个特点》摘要:忆各种材料。儿童在语言发生之前,其记忆的内容只有事物的形象,即只有形象记忆。他们对那种形象鲜明、行动的东西感兴趣,也记得牢。 3、情绪记忆。 儿童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记忆活动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而进行得好...
相关文章提高孩子记忆力的5种方法怎样培养幼儿的记忆力
训练记忆之我见大班活动:你会记了吗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