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孙姓起源与简介(7)

2015-01-16  |  

  在景颇族26个大姓中,格亮姓是起源最早的,是景颇族的祖先,其他各姓都是由它繁衍而出的,格亮姓汉化为孙姓。另有木如氏、堵引氏等小姓的汉姓也为孙。

  明清时云南临安府方容甸长官司副长官孙氏,就是傣族人。

  佤族中的木依库氏音译为孙姓。苗族、阿昌族、哈尼族中都有孙姓。

  孙姓郡望堂号 郡望

  汲郡:晋置郡。此支孙氏,为孙氏世居之地,为晋名隐士孙登之族所在。

  陈留郡:西汉置郡。治所在陈留。

  太原郡:战国秦庄襄王时置郡。此支孙氏为富春孙氏之分支,其开基始祖为孙明的11世孙福。

  乐安郡:东汉置郡。此支孙氏为兵家之圣孙武之族所在。

  富春郡:秦置郡。此支孙氏为乐安孙氏之分支,其开基始祖为孙武次子孙明。

  堂号

  平治堂:因为孙叔敖把楚国治理得民富国强。

  乐安堂:因为田书伐莒有功,被封于乐安。

  富春堂:大军事家孙武带着自己的13篇兵法见吴王,吴王用他为将。他带兵西破强楚,北威齐、鲁,战功赫赫。吴王把他封到富春,因叫富春堂,和乐安堂同宗。

  映雪堂:晋朝时候御史大夫孙康,幼时家贫,买不起油点灯,冬天下了大雪,他在院子里映着雪光读书,终于成了大名。

  孙姓家乘谱牒 孙姓家谱介绍

  孙叔敖碑

  立于公元 16年的孙叔敖碑,记述了孙叔敖之后的十多代孙氏族众的发展繁衍情况,共涉及孙叔敖后人二十多位。孙叔敖碑也可称得上一部石刻的家谱。这部石刻家谱反映了孙氏发展的一个断面,可以确认这是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孙氏家谱。据《三国会要·职官》载,孙吴政权设立过宗正卿,掌握皇家的家谱——《玉谍》。遗憾的是这部《玉谍》未能留存于今,仅能从当时的史书上见其名而已。

  孙氏家谱

  孙氏家谱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已孙氏家谱。《新唐书·经籍志》载有南朝贾希镜所著的《孙氏谱记》15卷,也许是能够见其名的最早的以“谱”命名的孙氏家谱。唐宋两代孙姓出现了一些重要的家谱文献。

  自宋元以后,平民家族修谱之风开始盛行,至明清时期达到高峰。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孙氏族谱基本上都是这一时期编修的。据不完全统计,现存的孙氏族谱总数四百种左右,其出地以江、浙、皖、闽四省之家谱为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