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写字教学任务

2015-01-13  | 教学 写字 任务 

  作为生活在电脑时代的现代教师,我们在享受着它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往往会在教学之中利用到它,尤其是识字教学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它播放课件,辅助教学。但是,我们的写字教学却同时受到了一些不利影响。尤其在一些语文课中,我们经常看到,学生在充分利用了多媒体的教学中,读得声情并茂,说得头头是道,就是难见悉心动笔书写,或者教师的范写都改成了动画播放,写字教学成了无痕教学,一堂课下来,黑板上更是难见生字的踪迹。难道真的是写字无用了吗?我说,不。电脑时代,还是需要强调写字教学。

  一、一些专家相信儿童亲笔写字有助于学生记忆、识读生字,他们对笔画与笔画之间所建立起的联系有更深的体会,也从中明白了字义。

  字写得好,阅读就没问题。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鈥湹缒允贝澋故且蠊ツ茄康餍醋纸萄В醚有醋种械玫饺硇牡姆⒄埂5比唬绻淼玫钡幕埃秤胂执嘟岷夏蔷透昝懒恕

  二、就汉字的字形和字义来说,都只有通过反复书写才能增强识记和理解,也只有书写流畅,才能思维运动与手书运动同步,适应作文的需要。

  因此古代语文教育十分重视字的书写,也因此产生了无数的优秀书法家。今天,社会已经进入了电脑时代,有人就认为,汉字认识就行,没有必要练习写字了。这种思想是不正确的。第一,学生只有通过练习写字才能增强对字的识记和理解;第二,练习书写汉字能够促进人的多种思维发展;第三,如果对汉字结构不熟悉,电脑处理文字同样不会得心应手。

  三、练习写字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提高文化修养的过程。

  教育部的一位负责人曾经说:鈥湽娣丁⒍苏⒄嗟厥樾春鹤郑茄丈硌澳芰Φ幕 Q闪己玫男醋窒肮撸弑甘炝返男醋旨寄埽哂谐醪降氖榉ㄐ郎湍芰Γ窍执泄裼τ械幕舅匮b澪蘼凼谴邮涤玫慕嵌龋故谴优嘌酆纤刂士悸牵春米侄即笥旭砸妗P醋纸萄У墓丶逼谑侵行⊙АP醋纸萄б彩撬刂式逃V行⊙灰欢ㄒ晌榉遥辽儆Ω冒炎中吹们迩宄

  综上所述,电脑时代仍需强调写字教学,这不仅是交际的需要,也是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和民族素质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实施新课程,推进素质教育,我们必须按照课标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写字教学任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写字教学任务》摘要:间所建立起的联系有更深的体会,也从中明白了字义。 字写得好,阅读就没问题。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电脑时代但还是要象过去那样强调写字教学,让学生从写字中得到全身心的发展。当然,如果处理得当的话,...
相关文章关于写字教学方法的研究创设语言环境 促进耳聋学生语言的发展
说课的内容小母鸡种稻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