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语文上册《春风吹》教案

2015-01-12  | 指名 上册 课文 

  一、复习生字词:指名读下面词语。

  柳树,燕子,葵花,青蛙,轻轻地吹,细细地下,快来,吹醒。

  二、从整体入手了解课文内容。

  1.师范读全文,要求学生边听边想。

  春天来了,什么有什么变化?

  2.小声读课文,回答上面问题。

  三、逐段学习课文。

  本课是诗歌,分上下两节。

  1.学习第一节。

  (1)指名读第一节,边听边想:共有几句话?

  (2)小声自由读第一节,边读边想,每句话的意思是什么?这句话是从哪方面来描写春天的?

  (3)指名读诗句,谈一谈自己的理解,在谈的过程中,老师重点点拨。

  ①从第一句(前四行)话中要引导大家理解到:

  A.连着两个鈥湸悍绱碘澦得鞔禾炖戳恕

  B.理解鈥溌题潱満焘澋囊馑迹溌题澦得髁鞣⒀苛耍満焘澦得魈沂骺恕E嘌ブ氐愦世斫馐哪谌荩ブ氐愦柿私獯禾斓奶卣鞯哪芰Α

  C.让学生知道这句话是从植物方面介绍春天特征的。并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春天来了,还有哪些植物有什么特征性的变化?

  ②指导学生朗读。

  读出什么植物,春天有什么特征。鈥溌题潱満焘潱溋潱溙意澮囟痢

  ③学习第二句(后两行)时要让学生理解到:

  A.让学生抓住鈥溊粹潱溞砚澚礁龃世斫猓溊粹澥且蛭嘧邮呛蚰瘢斓侥戏焦禾炫耍嘧硬糯幽戏椒苫乩础b溞砚澥且蛭嗤苁嵌叨铮褪嵌欤嗤懿卦谔锛涞牡囟蠢铮怀圆缓鹊厮酰禾炫耍嗤艽佣咧行牙矗拥囟蠢镒瓿隼矗胶Τ妗

  B.引导学生知道,这两行是从动物方面的变化来介绍春天特征的。

  ④指导朗读第二句。

  突出春天特征的词。如鈥溊粹潱溞砚澓捅硎臼裁吹拇剩玮溠嘧逾潱溓嗤茆潯

  ⑤指导学生再看图,找到鈥溋麾潱溙一ㄢ潱溠嘧逾潱溓嗤茆潯

  (4)指导学生读第一节。

  ①注意读出语气,读出春天的美和春天的特征。

  同学们,春天来了,春风吹拂着大地,柳树绿了,桃花红了,再加上飞来的燕子和醒来的青蛙,这是多么美的一幅图画呀,请你读出这种春天的美和春天的特征。

  学生试读,适当范读,指名读。

  ②在整体理解和反复朗读的情况下,用鈥準裁矗趺囱澋木涫剿狄凰担ò词涞囊馑迹┐禾斓奶卣鳌

  (柳树绿了,桃花红了,燕子来了,青蛙醒了。)

  (5)指导学生背诵这节。

  ①让学生按照先写植物特征,后写动物特征的层次,抓重点词,(绿鈥斺斄鳎焘斺斕一ǎ粹斺斞嘧樱砚斺斍嗤埽醋约菏员晨挝摹

  ②让学生看黑板上的板书练习背诵课文。

  ③指名背诵。

  2.学习第二节。(小组学习)

  同学们,学习第一节的时候,我们是先读一读课文,看共有几句话,然后再想一想每句话的意思,是从哪方面来描写春天特征的,再联系生活实际想一想,去理解诗句的意思,最后有语气地朗读。请同学们用同样的方法,采用自学加小组讨论的方法学习第二节课文。

  (1)学生自学,引导边学边看图,边思考。

  (2)小组讨论。

  (3)学生代表汇报:在学生读的过程中,老师引导学生抓重点词,联系生活实际,理解到:

  ①鈥溓崆岬卮碘潱溝赶傅叵骡澥侵复禾旆缫话闶俏⒎纾晗碌貌皇悄敲醇倍螅挥邢奶斓哪侵旨卜绫┯辍5谝痪涫谴幼匀幌窒蠓矫娼樯艽禾焯卣鞯摹

  ②抓重点词鈥溈炖粗肘澐锤蠢斫狻R佳斫猓

  A.从鈥溨肘澴种懒舜禾焓遣ブ帧⒅种驳募窘冢挥写禾斓牟ブ郑庞星锾斓氖栈瘛A瞪钍导剩河泻芏嘁荒晟ú荩谴禾熘种玻奶炜āR恍┡┳魑铮热纾河衩祝估啵卟耍藁ǎ际谴禾觳ブ郑锾焓栈瘛

  B.鈥溈炖粗肘澲锈溈炖粹澋囊馑际牵嗣钦湎д獯禾斓拇蠛檬惫猓峡熘种玻挥行燎诘刂种玻庞星锾旆崴兜厥栈瘢寡又惺艿剿枷虢逃

  C.让学生理解春天是种植的季节,号召小朋友们参加种植,为祖国做出贡献。

  D.理解什么是鈥溈ㄢ潱核壮葡蛉湛ㄗ涌梢猿裕梢哉ビ停夥矫嫜枚嗖荒牙斫狻b湵吐殁澥且恢植荼局参铮肿油饪怯写獭=斜吐樽眩梢哉ビ停饕糜诠ひ瞪献鋈蠡汀Iぴ谂┐宓暮⒆涌赡芗猿抢锖⒆永此道斫馍嫌心讯龋鲜Ω越步狻

  (4)重视指导学生的朗读。

  ①要让学生在学习第一节的基础上,自己体会应当怎样读,才能读出春天的特征,并有号召力让大家赶快参加春天的种植活动,为祖国做出贡献。

  ②对学生试读的情况,老师要加以评议和指导。

  (5)读全段课文,边读边看插图,进一步理解诗句意思。

  从图中小朋友们拿着劳动工具,他们的面部表情,可看出他们珍惜春天大好时光,植树种花,为祖国作贡献的快乐。

  (6)指导学生背诵。指导方法同第一节。

  四、指导学生按课文内容填空。做课后作业第二题。

  1.用投影出示题目。

  2.让学生自己试着口头填空。

  3.指名口头回答。

  4.落实到笔头,填在书上。

  五、让学生再读课文,练习背诵。

  1.看板书背全文。

  2.看插图背全文。

  六、谈一谈,你学习了这一课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语文上册“春风吹”教案》摘要:答上面问题。 三、逐段学习课文。 本课是诗歌,分上下两节。 1.学习第一节。 1指名读第一节,边听边想:共有几句话? 2小声自由读第一节,边读边想,每句话的意思是什么?这句话是从哪方面来描写春天的? 3指名读...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自然类] 秋风吹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