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

(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三年级下《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设计

2015-01-12  | 求出 两位 口算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复习: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位朋友,他是谁呢?(课间出示喜羊羊)看看他给我们出了什么题目?

  (1)列竖式计算:小明家订牛奶,每月28元,定半年要用多少钱?

  (2)口算:

  11x3=   24x2=   43x20=   13x30=

  13x2=   24x10=   12x4=   40x20=

  2、(课间出示教材情境图)星期天,小丽和妈妈去逛书店,她们看中了一套图书,你了解到这套图书的哪些信息?(看图回答)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自由提问)要想求出鈥溡还惨抖嗌偾澰跹兴闶剑浚ò迨樗闶剑24x12)3、引导观察:24x12和以前学过的题目有什么不同?(板书课题:两位数乘两位数)

  两位数乘两位数该怎样计算呢?这节课我们就共同来研究这个问题。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1、引导口算:24x12的结果到底是多少呢?这是个新问题,请同学们开动脑筋,看看能不能利用以前学过的知识,计算出结果来?

  2、展示交流:你是怎么算的?还有不同的算法吗?(板书不同的算法)

  3、引导笔算:刚才同学们都是用口算的方法求出了24x12的结果。我们能不能像两位数乘一位数这样列竖式计算出结果来呢?(板书竖式)同学们看,老师在列竖式时注意了什么?(引导学生发现:相同数位对齐)该怎样计算呢?下面,就请同学们动脑想一想,再以小组为单位,研究研究,讨论讨论。看哪个小组最先想出算法,哪个小组想出的办法好。

  4、展示交流:(请两个小组板演)有两个小组已经把他们的算法写到了黑板上,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算的。其他同学要认真听,同组的同学可以补充,其他小组的同学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提问。

  引导板演的学生讲清楚: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算什么?

  5、探究简便写法:

  引导观察:这两种算法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明确:第二步积的书写方法不同,其他都一样。)

  引导质疑:第二步的结果是24吗?为什么不和48对齐?24表示的是多少?为什么不写0呢?

  6、复述算理:同学们真了不起,不用老师教,自己就学会了列竖式计算24x12,每个同学都再说一遍,我们是怎么算的?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算什么?

  三、归纳概括,总结方法。

  1、刚才,同学们想出了口算和笔算两种不同的方法来计算24x12的积,在这两种算法中,你更喜欢哪一种?为什么?

  2、看来,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还是用竖式计算更清晰、方便。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它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那么,用竖式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到底应该怎样算呢?你能根据24x12的计算过程,总结一下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吗?先自己想一想,再和小伙伴说一说,看谁说的最清楚。

  3、教师总结:两位数乘两位数,通常先用第二个因数个位上的数去乘第一个因数,再用第二个因数十位上的数去乘第一个因数,最后把两次乘得的积加起来。计算时要注意,用十位上的数去乘时,积的末位要和十位对齐。

  四、拓展练习,巩固算法。

  1、喜羊羊给我们出了4道题目,请你任选一道,列竖式计算。找两名同学到黑板上计算。

  23x13   33x31   43x12   11x25

  集体订正,请板演同学讲算理。

  2、喜羊羊、懒羊羊和灰太狼进行了一次计算比赛,村长请你当评委,看看他们算算对了,谁算错了,错在哪。

  3、有一天,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慢羊羊和沸羊羊买了相同的鞋子,当他们把鞋子放一起的时候,却分不清谁是谁的了,你能帮他们分一分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下“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设计》摘要:算: 11x3= 24x2= 43x20= 13x30= 13x2= 24x10= 12x4= 40x20= 2、课间出示教材情境图星期天,小丽和妈妈去逛书店,她们看中了一套图书,你了解到这套图书的哪些信息?看图回答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相关文章《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一)
《2-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两位数加《用一位数除两位数商两位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