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和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

2015-01-12 作者:蓝莎莎 | 纠正 不良 行为 

  在孩童年代,所有的动作与行为习惯都来源于父母对孩子们的灌输。不良的行为习惯往往是一种顽疾,一旦形成,改起来就很难。所以做家长的发现问题苗头,就应该及时跟进,引导和帮助宝宝纠正。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的不良行为发展到更大的问题,就不是后悔可以解决的了。

如何引导和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

  对于小龄宝宝的不良行为起因很简单:

  1.模仿。孩子天生就有模仿的能力,从很小的时候,就会模仿大人的表情,再大些就模仿行为动作,因此宝宝的一些不良行为实则是从身边的人那里模仿而来的。例如家长发火、摔东西,这些都会被宝宝模仿,成为日后的不良行为。

  2.情绪自控能力较弱。宝宝因为神经纤维未完善,神经兴奋强于抑制,因此很多时候不良的情绪就通过行为表现出来。而宝宝的自控力差还同他生活的环境有关,如果身边的人经常溺爱他、迁就他,任其所为,那么孩子必然失去自控力。

  3.家庭成员的不良影响。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是通过父母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孩子。因此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家长必须要反省,并及时纠正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为。

  纠正宝宝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

  1. 公共场所撒泼:宝宝这个行为是家长最头疼的。因为公共场所,宝宝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就大哭大闹,甚至躺在地上撒泼。作为家长,不想纵容宝宝的这个习惯,想坚持自己的态度,但在身边来往人的目光下,却又感到尴尬,想赶紧让宝宝停止这样吸引人目光的行为。那么是妥协还是坚持呢?其实,宝宝是非常聪明的,你妥协一次,他就会再次用这样的招数让你就范。所以,家长在宝宝那里表明的态度一定要坚持,你从第一次的坚持,就会让宝宝记住无论他如何哭闹,结果没有不同。有时也要狠心的离开一下,例如:宝宝不走,你就轻松的跟他说:鈥溎悄懔粼谡饫锟窗桑乙丶伊恕b澯只蛘卟捎梅稚⒆⒁饬Ψǎ衡溛胰ツ潜呖纯从惺裁春贸缘模壹堑糜心惆缘拟︹︹潯

  2. 攻击行为:这个行为在小龄宝宝中很多见,因为宝宝语言能力较弱,无法表达自己想法之下,就会肢体语言增多。久而久之,动手就成为了习惯,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当家长发现宝宝有打人的行为,要马上制止,甚至可采取换位方式,让宝宝尝试下被打的感觉。否则发展下去,攻击性行为绝对是日后影响孩子交往的一个障碍。家长在宝宝们最初的交往过程中,不应先考虑孩子是不是会吃亏。我见过很多家长过多参与到孩子之间正常的交往中,对自己的孩子过分保护,对别人的孩子却强调谦让分享,这样的做法会使自己的孩子越发骄纵,然后变得更加任性无理。

  3. 把别人东西占为己有。由于孩子年龄小,看到好的东西就想占为己有,这与道德无关,是孩子对于所有权问题还不是十分明确,但家长必须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很多宝宝玩了别人的玩具,只要到了自己的手里,再要回去,他就会当成自己的东西,拼命保护。因此家长在每次宝宝拿别人玩具玩之前,就要先告诉宝宝这个是别人的,玩一会儿要还给人家。最好让宝宝之间用交换玩具的方式来玩,这样既让他逐渐对自己和别人的东西有了概念,同时也增强了宝宝与他人的分享意识和交往能力。

  行为是性格的反应,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宝宝拥有健康良好的性格发展,家长们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引导和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摘要:神经兴奋强于抑制,因此很多时候不良的情绪就通过行为表现出来。而宝宝的自控力差还同他生活的环境有关,如果身边的人经常溺爱他、迁就他,任其所为,那么孩子必然失去自控力。 3.家庭成员的不良影响。家庭是孩子成...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爱惜物品的习惯如何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帮助孩子改正生活坏习惯儿童牙齿错颌畸形可防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