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父母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

2015-01-12 作者:黑小鸭 | 心理 健康 学龄期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从娘胎里出生后要经历生活中很多事情的考验,如果都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自热而然的会通过考验;如果不能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那么生命中将会出现不断的困扰阻拦。然而,健康的心理也是父母给予的。人的自我意识发展持续一生,他著名的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是把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并说明这八个阶段的顺序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每一阶段能否顺利度过却是由环境决定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个积极的或消极的结果,每一个结果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影响下一个阶段的结果。

心理健康:父母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

  无论是婴儿期、儿童期、学龄期、青春期还是成年期,都是人生人格健全发展的关键,任何阶段的偏差教育都会对今后的人格健全造成障碍。现在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是积极还是消极,都能从之前的不同时期内找到答案。而儿童时期是懵懂婴儿时期向基本了解世界的学龄期转化的阶段,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所以,千万别忽视儿童时期的心理教育,这将是影响一生不可逆转的重要阶段。

  心理健康要从小抓起,心理健康的孩子才有机会赢得未来,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个父母,每个老师的责任,更是对孩子负责的最重大付出。掐断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再因为忽视而出现另一个鈥溩叻光潯

  儿童健康的定义是什么?

  儿童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两部分,更要提醒的是不仅不要忽视心理健康,更要将心理健康当做儿童健康的首要部分对待。因为身体不适,发烧感冒能明显的外在体现,很容易被家长发现,只要及早治疗基本可以痊愈。而心理出现疾病的苗头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如果又遇到将心理疾病不当病的家长,就会让心理疾病肆意蔓延,最终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就很难治愈。

  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1、总体情绪乐观向上,对周围事物有欲求。

  2、不惧怕与人交往。

  3、能正确认识评价自己。

  4、能正视挫折困难,思想行动能与时俱进。

  5、人格健全。

  只有符合以上5个标准的儿童,才能算是心理健康的。心理健康标准并不是一道鈥満谙哜潱蟊呤墙】担冶呤遣唤】怠P睦硎歉鼋ケ淦胶獾氖挛铮挥懈鞣矫嬉恢贝τ诰庾刺潘闶腔窘】怠?梢运担还苁呛⒆踊故浅扇司哂幸钟羟樾鞯娜耸100%的,而这所有的人中,只有20%会转化为有抑郁倾向的人,有抑郁倾向的人有4%会恶化为抑郁症病人。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抑郁来源于幼年时代,这就像埋藏在地下的抑郁种子,如果成人之后遇到某种催化剂催化,这颗种子就会像遇到肥料,突破土壤的束缚,将抑郁倾向爆发成抑郁病。

  儿童心理问题除了先天性自闭症,一般不会到不能治愈的程度。儿童心理问题的形成是渐进的,在开始出现问题时会有一些信号,情绪上表现如:易怒、焦虑、烦躁、无精打采;行为表现为:不爱上学、觉得活着没意思、不愿意和别人相处、沉默寡言、暴力;生理表现为:失眠、腹泻、耳鸣、呕吐等等。而出现这些异常,到医院检查还查不出病理原因,那就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如果没有以上症状孩子的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要锻炼孩子拥有一颗强大的心,否则没遇到问题尚可,一遇到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以上的症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健康:父母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摘要:什么样的人,是积极还是消极,都能从之前的不同时期内找到答案。而儿童时期是懵懂婴儿时期向基本了解世界的学龄期转化的阶段,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所以,千万别忽视儿童时期的心理教育,这将是影响一生不可逆转的重...
相关文章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 上好小学心理活动课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孩子的心家长们懂吗?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