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善于总结解决问题的策略

2015-01-09  | 策略 解决 学生 

  解决问题不是单纯的解数学题,而是包括提出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实施解决方案等。解决问题活动的价值不只是获得具体的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其中重要一点在于使学生学习一些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某些策略。通过6年的教学,我认为小学阶段解决问题的策略主要有:

  (1)画图:画图可以帮助学生列举所有的情况,能帮助学生直观的理解所学内容,能帮助学生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

  (2)列表:它可以帮助学生整理信息,进行推理;帮助学生分析两个量之间的关系,寻找规律。

  (3)猜想与尝试:教材中鈥溂ν猛潯⑩湶孪朐仓宓奶寤扑惴椒ㄢ澚讲糠殖浞衷擞昧苏庵植呗裕嘌搜允母芯鹾凸兰颇芰Γ寡⒓偕琛⒓煅榧偕璧墓蹋⒄寡呐卸夏芰Α

  (4)从特例开始寻找规律:这种策略体现了数学中把复杂问题转化为简单问题的鈥溚蒜澋乃悸贰W钪兆芙峁媛桑垢丛游侍獾玫浇饩觥

  另外,还有鈥準导什僮麾潯⑩溋蟹匠题潯⑩溌呒评礅澋榷际墙饩鑫侍獾暮芎貌呗浴R虼宋颐且睦朴谧芙峤饩鑫侍獾牟呗裕敝傅佳芨莶煌奈侍夂侠淼氖褂米罴巡呗浴

  价值:

  1、对数学课程来说,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是数学学科教学的重要目标。

  2、对于学生来说,解决问题能够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还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从应用来说,解决问题能够加强数学和生活的联系,能够把数学从生活中提炼出来,也能把数学还原的生活中去。体现数学的应用性价值。同时获得丰富的数学经验,体会学习数学的过程和数学抽象性和广泛性的应用。让学生更喜欢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鼓励学生善于总结解决问题的策略》摘要:的教学,我认为小学阶段解决问题的策略主要有: 1画图:画图可以帮助学生列举所有的情况,能帮助学生直观的理解所学内容,能帮助学生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 2列表:它可以帮助学生整理信息,进行推理;帮助学生分析...
相关文章“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透视“解决问题的策略”的教学要求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教师应帮助学生切中知识的“要害”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