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2015-01-09  | 后项 前项 比例 

  一、复习

  1.什么叫做鈥湵肉潱湵肉澋男灾视心男浚绞喑徒凶隽礁鍪谋龋群诺那懊媸潜鹊那跋睿竺媸潜鹊暮笙睿鹊那跋詈秃笙钔崩┐蠡蛩跣∠嗤谋妒戎挡槐湔饩褪潜鹊幕拘灾省 )

  2.求下面两个比的比值,你发现了什么?12∶16(3/4),18∶24(3/4

  二、教学比例的意义

  1.创设情景引发思考

  出示教科书中的主题图: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1)说一说各幅图的情景(1是天安门广场升国旗,2是校园里升国旗,3是教室里的国旗,4是谈判桌上的国旗)

  (2)这些国旗的大小都一样吗?(不一样)

  这是老师测量的结果第一个国旗长5m,宽10/3m,第二个国旗长2.4m,宽1.6m,第三个国旗长60cm,宽40cm,第四个国旗长15cm,宽10cm

  这几面国旗的形状是一样的,但长和宽却各不相同,你们能发现什么规律吗?(各个国旗的长宽的比值都相同,都是3:2)

  2.探究新知

  (1)理解比例的意义

  实践活动:根据刚才的发现,画一面与这几面国旗长和宽都不同的国旗外形,并保证不变形。

  汇报展示:让学生汇报自己所画国旗的长和宽,并说明为什么没有变形。

  理解比例的意义:

  这些比化简后都是3:2,也就是比值是多少呢?(3/2

  教师边板书边总结因为这两个比的比值相等,所以我们可以写一个等式:

  2.4:1.6=60:40或2.4/1.6=60/40

  像这样由两个相等的比组成的式子我们把它叫做比例。我们已经知道组成一个比的两个数分别叫做比的前项和后项,组成比例的四个数页叫做比例的项,两端的项叫做比例的外项,中间两项叫做比例的内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在图上这四面国旗的尺寸中,还能找出哪些比来组成比例?

  分组讨论,教师巡视,给予指导。

  请小组汇报讨论结果,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将组成的比例分类板书在黑板上。

  教师结合板书归纳:根据同学们找到的结果,我们看到,这四面国旗的长与宽的比值都相等,所以每两面国旗的长与宽的比都可以组成比例。同样,这四面国旗长与宽的比值也相等,所以每两面国旗的宽与长的比也都可以组成比例。另外我们还发现每两面国旗的长与长的比值与宽与宽的比值也相等,所以每两面国旗的长与长的比,与宽与宽的比页可以组成比例。根据两个相等的比可以组成比例,从四面国旗的尺寸中,我们可以组成许多哥比例。

  三、教学比例的基本性质

  观察黑板上的比例式,你能发现比例的内项与外项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总结并在比例下板书如下,并说明:通过计算,我们发现外项的乘积等于两个内项的乘积。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在黑板上另选几个比例验证一下。

  从上面的计算我们发现,在比例里,两个外项的积等于两个内项的积,这叫做比例的基本性质。(出示文字结论)

  观察黑板上分数形式表示的比例式,内项乘内项怎样乘?外项乘外项怎样乘?得到分子与分母交叉相乘。板书出交叉箭头。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四、反馈与巩固

  完成第33页做一做。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五、归纳总结

  1.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比例)

  2.你能比较一下鈥湵肉澯脞湵壤澯惺裁戳涤肭鹇穑

  学生讨论交流,教师归纳总结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

  六、课后作业:

  课本第36页练习六第1~3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比例”教学设计》摘要:60cm,宽40cm,第四个国旗长15cm,宽10cm 这几面国旗的形状是一样的,但长和宽却各不相同,你们能发现什么规律吗?各个国旗的长宽的比值都相同,都是3:2 2.探究新知 1理解比例的意义 实践活动:根据刚才的发现,画...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比例》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