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奥运会》教学设计

2015-01-09  | 奥运 奥运会 统计 

  一、谈话引入新课;

  同学们,我们上一节课认识了扇形统计图,谁能说出它的特点?(设计此问题是为了让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回忆,为新知的过度做好铺垫,让学生对已学知识和新知联系起来,从而为新知的达标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提出了这个问题。)指名回答。那么这一节课就学习在什么情况下要选择什么样的统计图。【板书课题:奥运会(选择统计图)】

  二、探究新知:

  1、教师出示教材P86的统计表。请大家观察统计表,说说你获得了哪些信息?接下来让全班学生齐说统计表中的信息,然后,让学生估计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我国可能获得多少枚金牌,排列第几名?(设计此问题一是让学生感受数学是来源于生活,二是从中表获取解决以下问题的有用信息,三是复习巩固已学的估算知识,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而设计的。)

  2、老师根据表中的数据制成了下面三幅统计图,小黑板出示统计图,它们分别是什么统计图?(此问题的提出是为了巩固已学习过的统计知识,回忆这几种统计图各自所具备的特点,为下一步统计图的选择打好基础。)让学生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听取意见,指名回答。

  3、出示以下几个问题:

  ①能清楚地反映我国第24鈥斺28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枚数的多少,应选什么统计图?

  ②能看出第28届奥运会我国获奖牌枚数的分布情况,应选什么统计图?

  ③能明显地看出第24鈥斺28届奥运会我国获金牌的变化情况,应选什么统计图?(设计此问题是在学生已从统计表中获得了初步的信息,然后把信息进行整理,结合问题来正确选择出图表示信息数据。)

  4、请同学们认真观察统计图,思考这几个问题,然后在小组内交流。(此活动的设计意图是,培养学生认真观察、思考的学习习惯,以及与他人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5、学生汇报、交流,教师指导、评价。(此项活动设计是为了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语言叙述能力,对新知的理解程度,便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对新知的掌握情况,及时地调整、补充。同时对学生对新知的学习进行有效的评价。)

  6、教师问: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各有什么特点?(设计此问题是想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归纳小结的能力。)生回答后教师小结板书三种统计图的特点。①条形统计图能清楚地看出具体的数量是多少。②折线统计图能清楚地看出一个事物的增减变化情况。③扇形统计图能表示某一事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此活动的设计是让学生结合具体情况体会数据在统计中的作用以及各种统计图的特点。)

  三、检测练习:

  1、学生完成教材第87页的鈥溋芬涣封澋冖兮斺敘厶猓热醚∽槟诮涣鳎缓蟾霰鸫砣嗷惚ǎ淌Ω柚馈#ㄉ杓拼颂獾哪康氖橇私庋懿荒芨菔莸奶氐憷囱≡窈鲜实耐臣仆迹醚徊教寤崦恳恢滞臣仆嫉奶氐悖约霸谏钪械木咛遄饔茫惺苁в肷畹拿芮泄叵担陨杓屏舜颂狻#

  2、填表(数学实践园地第58鈥斺59第2、3题),先让学生独立填写,完后个别同学汇报,全班共同评价。(设计此题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对所学统计知识的综合运用的能力以及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感受鈥溔巳搜в屑壑档氖р潱陨杓屏舜肆废啊#

  四、实践活动:

  收集报纸、杂志等媒体中的统计图,与你的同伴交流你的信息和感受,你认为这些图能直观的表示数据吗?(学生课后完成)。(设计这个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经历统计的过程,综合运用统计图和统计量描述数据,发展学生的统计观念,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所以设计了此题。)

  五、课堂小结:

  教师让学生谈此节课的学习体会。(设计此项活动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归纳总结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奥运会”教学设计》摘要:信息,然后,让学生估计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我国可能获得多少枚金牌,排列第几名?设计此问题一是让学生感受数学是来源于生活,二是从中表获取解决以下问题的有用信息,三是复习巩固已学的估算知识,拓展学...
相关文章中国奥运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一)
中班主题活动:认识奥运我为2008奥运会设计吉祥物(美术)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