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上册语文课内阅读及答案(一)(10)

2015-01-09  |  

  8.“气节”在课文中是答案的意思。

  9.具有梅花秉性的人是怎样的人?答案

  10. 这段话赞扬了答案,表白了外祖父答案

  【文段十七】梅花魂

  外祖父家中有不少古玩,我偶尔摆弄,老人也不甚在意。唯独书房里那一幅墨梅图,他分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我五岁那年,有一回到书房玩耍,不小心在上面留了个脏手印,外祖父顿时拉下脸来。有生以来,我第一次 ...听到他训斥我妈: “孩子要管教好,这清白的梅花,是玷污得的吗?”训罢,便用保险刀片轻轻刮去污迹,又用细 .. ..绸子慢慢抹净。看见慈祥的外祖父大发脾气,我心里又害怕又奇怪:一支画梅,有什么稀罕的呢?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爱惜(答案
玷污(答案
唯独(答案
顿时(答案
训斥(答案
清白(答案

  2.这个片段主要写了“我”弄脏了墨梅图,外祖父的表情、语言和动作,请你用“—”标出外祖父表情的词语,用“”线画出外祖父的语言,用 “...”画出外祖父修补图画动作的语句。从这些词句中你体会到什么?。我体会到:答案

  3.文中“用保险刀片轻轻刮去污迹,又用细绸子慢慢抹净。”一句若改成“用保险刀片刮去污迹,又用细绸子抹净。”意思有没有改变?两句对比有什么不同?答案

  4. 《梅花魂》围绕梅花写了哪几件事?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文段十八】落花生

  “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 父亲说: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父亲接下去说: ” “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 我说: ” 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