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一)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

2015-01-08  | 位置 数学 数学科 

  一、谈话导入 提出问题

  1、谈话引入:

  师:老师很高兴能认识同学们,通过这节课我想和我们班所有的同学都成为好朋友。这节课,我们共同学习鈥溔范ㄎ恢免澱庖荒谌荨

  2、板书课题:确定位置

  3、提出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出数学课代表的位置。

  师:我是教数学的,很想认识咱们班的数学科代表。可有个条件,你不能用手去指她(他)坐哪儿,也不要说她(他)是谁。而是在纸上用你喜欢的方式写一写、画一画的方法表示出她(他)所在的位置。行吗?

  4、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表示数学科代表的位置。

  二、探究方法 认识数对:

  师:同学们的方法可真不少!我随便收几个同学的,看看能不能根据你们的提示找到咱们的数学科代表!

  1、画图表示法:

  师:咱们先看画图的。(如果对,你的方法表示的很清楚;若错,有时候画图的方法别人也不一定明白。)

  师:接下来,看看用文字描述的。

  2、文字描述法:

  (1)第几组第几位。(如对,是个好方法;若错,这个方法有待改进。)(板书:第7组第4位)

  (2)第几组第几个。

  师:刚才,这个同学是用什么方法来确定位置的?(板书:第7组第4个)你是怎么数的?

  (3)第几列第几行。(师不问却能找出)

  A、师出示【第(7)列,第(4)行】并找:( 咦!刚才我没问这个同学,却能很快找出数学科代表。想知道为什么吗?)

  B、师介绍说明: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面对观察的人或物时,人们一般规定从左往右数为鈥溋锈潱淮忧巴笫溞锈潯V懒寺穑

  师:我面对同学们,像这样从左往右数这是第一列,这是?第二列的起立!第五列起立,第七列的挥挥手!鈥︹Υ忧巴笫馐堑谝恍校馐堑冢康谌械钠鹆ⅲ〉诹械呐肯骡Α!

  师:感谢XXX同学,他用了一个鈥溋锈澮桓鲡溞锈潱梦液芸煺业搅丝拼恚≌馐钦夂冒旆ǎ

  C、巩固运用

  师:谁能用鈥湹诩噶械诩感锈澦邓抵卸映ぴ谀亩刻逵蹦兀

  3、符号与数相结合的方法。(指学生板书 这还有符号与数结合的方法,看上去挺简单的,谁的?说说吧!)

  4、 方法比较,引出数对。(比较一下,这么多的方法,你发现了什么?)

  5、认识数对。

  师:像这样,用两个数就确定了这一个人的位置,数学里把这样的一对数叫做鈥準遭潯

  师(指板书):数学课代表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7,4)。读作:数对七四。

  三、理解数对 发现规律

  1、用数对表示教室中的具体位置。

  (1)、尝试用数对的方法表示数学课代表的位置。

  师:咦!刚才用数对表示与前面写的有什么不同的感受?(简单)在上下对比,你还能发现点什么?(真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

  (2)、尝试用数对的方法表示自己的位置。

  师:会用数对表示他人的位置啦!能用数对表示自己的位置吗?

  (3)、同位互相检查对错。

  (4)、观察对比 发现规律。(指板书)

  师:同学们,把自己的数对先与左右的同学比比,再与前后的同学比比,看看你能不能发现点什么?

  师:为什么数对中的这个数会相同?都发现了这个规律了吗?(同学们太棒了!有着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火眼金睛!)

  (5)、巩固运用(游戏:我来当裁判)

  a、老师用数对点名,其他学生判断对错。

  b、老师点名,学生站起来用数对表示自己的位置,其他学生判断对错。

  2、用数对表示平面图上的座位表。

  师:通过学习,我们明白了用数对可以确定教室里每个人的位置。现在,我把咱们班的座位画在了平面图上,你还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吗?

  3、用数对表示平面图上点的位置。

  师:你还能在这幅图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吗?

  4、比较数对(6,3)与(3,6)体会一一对应关系。

  5、安排座位。【将新转进学生安排在(3,4)这位同学的后面,他的位置用数对可以怎样表示】

  四、回归生活 应用拓展

  游乐场

  1、看,这是游乐场的平面图,你都看到哪些游乐项目了,这些项目你都喜欢吗?

  2、游乐场的地形你已经熟悉了,老师想聘你当小导游,带我在游乐场里逛一圈,怎么样?要求:①从(4,2)这个位置出发,最后到溜冰场。②一边带我游玩一边向我介绍游玩的项目,以及它的位置。③游玩结束后,要说明你为什么要选择这条导游线路。

  3、老师现在突然有点急事要到溜冰场,选择哪条线路最近呢?

  动物园

  咦?动物园里有点奇怪,怎么一只小动物也没有呀?原来今天动物园搬家了,小动物们都迷路了,我们帮帮它们吧!

  猜秘密点

  其实,老师现在也在动物园里看动物,你来猜一猜老师在哪?你有三次机会,猜错了我可以给你提示。

  五、浅谈体会 领悟反思

  1、学生谈收获。(通过刚才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2、老师总结。

  师:确定位置的方法不仅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而且在天文地理这些科学研究中也要用到,它的用处可大啦!通过学习,还让我们知道了生活中常常需要确定位置,在平面内确定一个位置一般需要两个数据,在实际生活中遇到不同情况要灵活选择不同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摘要:法 认识数对: 师:同学们的方法可真不少!我随便收几个同学的,看看能不能根据你们的提示找到咱们的数学科代表! 1、画图表示法: 师:咱们先看画图的。如果对,你的方法表示的很清楚;若错,有时候画图的方法别人...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