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猴子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淘气的猴子》教学设计

2015-01-08  | 猴子 算式 教学 

  一、铺垫孕伏

  师:小朋友们,老师这里有几道除法算式,你们估一估,用手势表示商是几位数。(出示408梅4= )你是怎样估的,说说你的方法。再出示下面的题

  603梅3=   802梅2=   840梅6=

  师:你们都说对了,那么这些算式到底得多少呢?在这节课的学习中你就会知道了。

  二、探究新知

  1.导入

  课件出示小猴子,师:认识这是谁吗?(小猴子)

  师:那么你们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小猴子吗?(调皮、淘气鈥︹Γ

  导出课题及板书课题

  2.除数不能为0

  师:现在,树上有多少个桃子?(0)

  师:这时,有2只小猴子玩累了,来摘桃吃,你们说说平均每只小猴能分到几个桃子?(0)你是怎样做出来的?(0梅2=0)

  师:又来了两只小猴子,这些猴子能分到多少个桃子呢?

  (0、0梅4=0)

  师:要是再来一只呢?(0、0梅5=0)刚刚是4只,那要是再来4只呢?(0、0梅8=0)

  师:看到这两个算式,你还能说出类似的算式吗? 同桌互说一个。

  师:好,看到这些算式,你发现了什么?(0除以任何数都得0)

  师:你真了不起,其他小朋友看到这个结论你又补充吗?(0除以任何不是0数都得0)

  师:为什么不是0?小朋友如果树上有5个桃子,来了5只小猴子,每只小猴子分几个桃子?(5梅5=1(个));那要是就来了一只小猴子呢?(5梅1=5(个));那要是没有小猴子来分呢?(那就不能分了)也就是说除法算式就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说0能做除数吗?(0不能做除数!)非常好!因此,0除以任何什么样的数都得0。(不是0的)

  学生在下面读读这个结论。(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

  3.商中间有0的除法

  师:小朋友们你们真棒,这么难的问题都被你们探索出来了,现在老师想给大家出一道计算题考考大家,你们有信心完成吗?(有)

  师: 408梅4=你们会算吗?结果是多少?(102)你是怎么算的?(口算)你能说说口算的过程吗?(教师板书学生口算过程)还有别的算法吗?(竖式,学生在课堂练习本上用竖式计算,教师巡视,在展台上展示不同的计算方法。先展示没有省略十位计算过程的竖式,让学生说一说计算的过程,和口算方法对照理解算理。然后再展示省略十位计算过程的竖式,这一步不是省略鈥0鈥潱扑闶涣耍捎阝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鈥潱允簧0,过程可以省略不写。)

  师:比较两个竖式的不同,第二个算式为什么可以省略掉鈥0鈥潯#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那种方法更好些?(第二种,更快更简便。)那么跟着老师一起在写一遍竖式的计算过程。

  师:咱们看看结果估算商的位数都一样吗? 看来估算是可以检验我们计算结果的正确性的!那么我们除了用口算还有估算商的位数来检验我们算得是否正确,还有其他方法么?(乘法,商脳除数=被除数)

  师:你们都太了不起了,老师这有两道题你们有信心做对吗?

  603梅3=   802梅2=

  独立计算,指名板演。做完的同学说计算过程。

  师:那看看结果和我们刚才估算的位数是不是一样。

  4.商末尾有0的除法

  师:刚刚我们计算了商中间有零的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现在我们来看看这道题。

  独立计算,指名到黑板上做。840梅6=

  师:当我们做这道题时,发现除到十位已经除尽了,那么个位上的0你想想怎么办呢?(在个位上直接写0)为什么?(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

  师:我们计算的结果和估算的位数也一样。

  师:小朋友这节课学得非常好!你都有什么收获呢?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商中间、末尾有0的除法。拿这些0的作用是什么?(占位)

  三、课堂练习

  选择:

  1.被除数的末尾有几个0,商的末尾( )。

  A、一定有几个0; B、一定没有0; C、不一定有几0;

  2.一个数除以它本身(0除外),商( )。

  A、一定是1; B、一定不是1; C、不一定是1。

  3.600 梅 ( ) ,要使商末尾有两个0,( )中应该填( )。

  A、2、3;B、1、6;C、2、3、6;D、1、2、3、6。

  师:小朋友你们真棒,老师这还有一道思考题,看看你们会不会,先来估算一下下面这几道题的商是几位数,再独立完成题签。

  思考题:哪题的商最接近150?

  906梅6=   745梅5=   480梅4=   447梅3=

  四、本课小结

  师:这节课你学到了哪些知识,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淘气的猴子”教学设计》摘要:、淘气…… 导出课题及板书课题 2.除数不能为0 师:现在,树上有多少个桃子?0 师:这时,有2只小猴子玩累了,来摘桃吃,你们说说平均每只小猴能分到几个桃子?0你是怎样做出来的?0÷2=0 师:又...
相关文章北师大:《淘气的猴子》教学设计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一)
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