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周长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2015-01-06  | 教学 周长 边线 

  一、创设情境,谈话导入。

  1、同学们,现在是什么季节呀?(秋季)是啊,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片片树叶从树上轻轻地飘落下来,(贴树叶模型)你们看,老师今天也给大家带来了一片大树叶,你们喜欢吗?(喜欢)一只小蚂蚁也非常喜欢这片树叶,(拿小蚂蚁模型)你们瞧,它把这片树叶当成了运动场,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看看小蚂蚁是怎样在这片树叶的边线上做运动的?通过观察,你们发现了什么?(小蚂蚁沿着树叶的边线爬了一圈),一圈还可以怎么说?(一周)。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关于一周的问题。(板书:一周)

  二、动手实践,感悟周长

  1、摸一摸

  (1)请同学们拿出课前采集的树叶,选择一片你最喜欢的,先摸一摸它的面,有什么感觉?(滑滑的)那你们能不能像小蚂蚁爬树叶那样摸一摸它的边线。

  (2)学生进行摸树叶活动。

  (3)谁愿意到前面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摸树叶边线一周的?

  (4)学生展示,(边说边摸)。

  2、描一描

  (1)刚才你们摸了树叶的一周,那你能不能把树叶的一周描下来?(能)请同学们拿出彩色笔,描一描吧!

  (2)学生进行描树叶活动。描完之后,同桌互相看看漂亮吗?

  (3)谁愿意到前面来描一描这片大树叶的一周呢?(找一名学生到前面描树叶模型的一周)。你能不能告诉大家,你是怎么描的?(让学生用手指着,说出从哪里开始,又从哪里结束。)拿下树叶模型,大家看漂亮吗?

  (4)你们和他描的一样吗?有不同方法的同学请举手?(找一名同学再来描一描,说一说。)

  小结:同学们都看到了不管你们怎么描,都是沿树叶的边线描了一周是吗?

  3、找一找

  (1)在生活中,有许多物体的表面象树叶一样有一周,你们能不能在我们的周围找出这些物体的面?

  同桌之间找一找,摸一摸,说一说。

  (2)小组汇报。(你找的是什么物体的面?请你摸一摸哪里是它的一周?)

  4、 画一画

  (1)同学们找的可真不少,为了鼓励你们,老师还给你们准备了一些图形礼物。想不想要?(想要)但老师有个条件,只有正确的描出它的一周,才能得到这些礼物。请打开桌子上的信封,选择一个你喜欢的图形用彩笔描出这个图形的边线,开始描吧!

  (2)师:你们能得到礼物吗?(能)现在我们就在小组内互相检查一下,看看你的小伙伴描得对不对,如果他描对了,就得到礼物了,如果他描错了,请你帮他纠正过来。

  (3)都有谁得到礼物了,举给大家看一看!老师祝贺大家。

  (4)刚才我们进行了好多有趣的活动,知道了树叶有一周,课本的封面有一周,平面图形也有一周,那么,它们这一周的长叫什么呢?(板书:在鈥溡恢茆澓筇硇粹湹某も潱┪颐歉「雒趾貌缓茫

  (周长),你们真聪明,你们的想法和数学家想的一样,在数学上,数学家把物体有的面或平面图形一的长度叫作它们的周长。

  5、量一量

  (1)量数学书封面的周长

  你们想不想知道数学书封面的周长呢?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一种合适的测量工具,一个人量,一个人当记录员,剩下的同学当小军师,为你们的小组出谋划策,也可以当小助手,帮你们小组完成任务。开始量吧!量后小组汇报测量结果。

  (2)量腰围

  不仅物体表面和平面图形有周长,我们的身体上也有周长,比如要买裤子需要知道腰一周的长度,这叫围,谁能估一估老师的腰围是多少?(生自由发言)到底估的准不准呢?要实际量一量,谁来量一量老师的腰围?找两生量老师的腰围。(边量边指导测量方法),量完告诉大家测量结果。你们想不想知道自己的腰围?同桌互相帮助,先估一估,再量一量,量的结果要记在记录卡上。量后汇报。

  6、辨一辨

  (1)刚才,我们知道了物体表面和平面图形有周长,你们看这些图形有周长吗?(课件出示:几个封闭图形和不封闭图形)指名一一回答。

  (2)小结:看来,只有封闭图形才有周长。

  7、说一说

  刚才我们又进行了许多有趣的活动,现在你能不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什么是周长呢?(在鈥溨艹も澋那懊姘迨殁準裁词氢潱

  三、拓展认识,激发思维。

  1、比一比

  刚才小蚂蚁跟老师说,它遇到了一道难题,你们想帮助它吗?(想)。(课件出示:45页第三题)下面个图形哪个周长长?(学生在小组内说说自己的看法,然后通过课件操作验证)

  2、量一量,算一算

  (1)我们帮小蚂蚁解决了难题,小蚂蚁非常感谢我们,并且给我们带来了礼物,(出示智慧宝盒)这些礼物就藏在这个宝盒里。你们想要吗?(想)可是这个盒子是有密码锁的,只有解开密码,我们才能打开盒子。你们想解密码吗?这些密码就藏在我们书中45页第二题中,请同学们快快找到吧!(课件出示45页第二题)

  (2)为了快速解开密码,我们来分分工。(第一、二小组测量并计算三角形的周长,第三、四小组测量并计算长方形的周长,第五小组测量并计算梯形的周长)开始吧!

  (3)谁来解第一个密码?(先来汇报三角形的每条边的长度,再说说它的周长是多少?你是怎么算的?)。解第二、三个密码方法同上。

  3、剪一剪,比一比

  (1)、密码解开了,智慧宝盒为我们打开了,你们看,小蚂蚁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道智慧题,只有解开智慧题,才能得到小蚂蚁的礼物。(课件出示智慧题),请同学们快速读题,谁最先知道答案谁举手。

  (一个长方形,沿着对角的曲线剪开,变成两个图形,这两个图形的周长一样吗?)

  (2)、送礼物。(每人一颗智慧星)

  四、总结收获,体验成功。

  同学们,这节课有什么收获?你们快乐吗?老师也为你们的成功感到快乐,今后你们还会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希望你们在学习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五、布置作业:

  课后画一片树叶,想办法量出它的周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摘要:么?小蚂蚁沿着树叶的边线爬了一圈,一圈还可以怎么说?一周。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关于一周的问题。板书:一周 二、动手实践,感悟周长 1、摸一摸 1请同学们拿出课前采集的树叶,选择一片你最喜欢的,先摸一摸...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圆的周长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