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的大小比较》教学设计

2014-12-31  | 小数 数轴 分米 

  一、复习:

  1、复习鈥溞∈男灾殊潱淌λ嫜卮鹦闯龉丶剩盒∈┪病⑻砩匣蛉サ翕0鈥潯⒋笮〔槐洹

  举学生作业中的几种错误,要学生对照关键词来找错误的原因:

  (1)5=500;(2)0.0160

  2、出示鈥0~1鈥澋氖幔ㄍ悸裕

  其中平均分成的10大份用红粉笔,100小份用白粉笔。让学生观察后说说是怎样平均分了?

  区分:当把1平均分成了10份时,每一份就是十分之一或是0.1,指着数轴上的点数:0.1、0.2、鈥︹1。

  当把它看成是100份的时候,每一份就是百分之一或是0.01,指着数轴上的点数:0.01、0.02鈥︹0.10、0.11鈥︹

  标出这些小数:0.4,0.40,

  说说这两个小数有什么联系?(大小一样,表示的意义不同)

  继续标出:0.8,0.80,0.75

  小结:这样的数轴上的几大份用一位小数表示,几小份用两位小数表示。相当于方格图上的直条用一位小数表示,小方格用两位小数表示。

  二、学习新知:

  1、结合数轴比较0.4和0.04的大小,并说明理由:(可能有的答案)

  (1)在数轴上越是靠右的数越大,所以0.4大

  (2)如果以鈥溤澪ノ坏幕埃0.4元就是4角,0.04元是4分,4角大于4分

  (3)如果以鈥溍租澪ノ坏幕埃0.4米就是4分米,0.04米是4厘米,4分米大于4厘米

  (4)整数比大小的时候,是从左往右比,先看高位。这两个数的整数部分都是0,比十分位,4大于0。鈥︹

  2、比一比:小明有0.5元钱去小店里买东西。请你帮他推荐几样商品,价钱要接近他所带的钱,稍微超过一些也可以推荐。(只要学生报的商品及单价比较合理的,老师都可以板书出来。)

  问:这些商品中,哪些是小明买得起的?怎么想的?

  (这部分数的整数部分都是鈥0鈥澘词治唬治簧闲∮5的小数比较小。)

  辨析:0.50和0.05

  十分位上是第一个数大,可百分位上的数是第二个大,鈥1比1鈥澮谎螅月穑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从左往右比,十分位上比出大小后,百分位是不用比的。

  问:这些商品中,哪些商品小明暂时买不起?怎么看出来的?

  3、试一试:比较下面每组中两个数的大小。(指名说说)

  4、练一练:在里填上<或>。(指名说,遇到困难的点拨一下。)

  三、巩固练习:

  1、(第6题)看图先写出小数,再比较大小。

  强调:直条用一位小数,格子用两位小数。然后再比大小。

  第2题可以让学生说说:0.87再添上0.03就是0.9了。

  2、(第7题)用直线上的点表示下面各数,并比较每组中两个数的大小。

  说说你的发现:越右的数越大。

  3、(第8题)学生填写后,再交流。

  4、(第9题)看表中身高、体重、视力情况记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的大小比较”教学设计》摘要:10大份用红粉笔,100小份用白粉笔。让学生观察后说说是怎样平均分了? 区分:当把1平均分成了10份时,每一份就是十分之一或是0.1,指着数轴上的点数:0.1、0.2、……1。 当把它看成是100份的时候,每一...
相关文章《小数的初步认识》比较小数大小教学设计小数大小的比较
小数的大小比较北师大:《小数分数的互化》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