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四年级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案

2014-12-31  | 古田 小华 策略 

  一、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陈老师来自卓洋中心小学,以后欢迎大家来我们学校作客,你们知道星期天我是怎么来的吗?请你们猜一猜。对,陈老师到古田,可以用乘客车、乘出租车、骑摩托车等不同方式,这些都是解决陈老师到古田这个问题的策略。(板书:策略)

  请你们说一说,那天我来这里采取怎样的策略比较好?为什么?

  师小结: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策略。

  (评析: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四年级才编入教材,创设生活中的实际情境,从生活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又与今天知识有关,易于学生,从中让学生体会数学源于生活。学生的配合与支持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在后面的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较高。)

  二、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谈话:刚才我们已经明白了什么是鈥湶呗遭潱裉煳颐蔷屠囱笆е薪饩鑫侍獾牟呗浴

  (板书:解决问题的策略)

  (1)创设情境,理解题意。

  今天,小华、小明、小军起到商店里买东西,(放幻灯片)你们认真观察,从中能获取多少信息?注意引导出买的是同一种笔记本,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2)自主探索,探究策略。

  A、同学们真不错,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现在我们就先来研究其中的一个问题:(张贴:小华用了多小元?)

  师: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住处都要用到呢?该选择哪些信息呢?请你们用一种合理的方法把解决这个问题的相关信息整理出来。请学生自己拿出本子,可以画图、画线段等方法把数据整理下来,再请学生的自己的做法与小组的民学交流,把小组的整理过程派一个代表展示出来。

  学生尝试整理,师巡视。

  B、谁愿意把你小组整理相关信息的方法展示出来与大家分享?

  指名学生上实物展示台,并介绍采用什么方法。

  C、大家表现真不错,能够用这么多的办法来整理相关信息,现在我来考考你们,你们能把解决这个问题的相关信息试着整理在这张表格里吗?(拿出事先发给学生的信封)

  小华 ?元

  D、谁能把整理的表格展示给大家看一下?指名展示。如果没错,师出示:

  小明 18元 3本

  小华 5本 ?元

  问:这样整理好吗?为什么?

  E、这种用表格来整理信息的方法叫列表法,现在我们用列表法来完成信息的整理:第一行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强调:不知道的条件用鈥湥库澙幢硎尽U庵终硇畔⒌姆椒ń凶鲡溋斜矸ㄢ潯

  F、思考:为什么要把关于小明的信息整理进去,而不把关于小军的信息整理进去呢?要根据这张表,要求小华用去多少元?生独立思考,然后在小组交流。

  下面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想法:

  生:根据买3本用去18元,可以先求出1本的价钱。

  生:要求买5本用去铄元,先要求出1本的价格。

  师:利用这张表格,你会列式解答吗?

  生解答后,把列式写在本子上。

  生汇报,师板书:18/3=6(元) 5*6=30(元)

  G、检验

  小华和小明买的是同一种笔记本吗?怎样进行检验?

  小结运用策略解决问题的策略。

  (评析: 列表的策略是学生的未知领域,学生第一次接触这个知识,在教学时,是直接呈现还是逐步引导,乃是培养学生思维的关键,如果引导,该如何引导?又是教学的难点。在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整理数据,在学生中出现了画图、画线段,鼓励学生多样化的方法,把学生从练习中逐步引导出列表.贯彻新课程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初步体会列表的意识。)

  三、巩固运用列表法解决问题的策略。

  (1)我们已经初步体验了用列表法来整理相关信息,现在请大家看这道问题:小军买了多少本?你能整理出相关的信息,并解答吗?请你们完成在书本第64页。

  做完后,请学生在小组中交流你的思考过程。

  (2)展示学生作业,说说你是怎么整理的?解答时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师板书:18/3=6(元) 42/6=7(本)

  (3)大家运用了列表的方法来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感觉臬?

  (4)如果我们要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把这两张表合并起来,电脑出示合并过程:

  小明 3本 18元

  小华 5本 ?元

  小军 ?本 42元

  但是画表格很麻烦,要花很多时间,我们去掉表格的边框和姓名,用箭头连接,我们就能得到:

  3本 18元

  5本 ( )元

  ( )本 42元

  你们能把括号填写完整吗?看谁完成得最好?

  (5)请大家观察电脑中的图,箭头表示什么(表示这两个信息都是一个人的,是对应的)?再仔细观察一下,你发现什么在变化,什么没变化?

  引导学生得到:箭头的左侧都是数量,右侧是总价,总价和数量在发生变化,但单价不变.

  (评析:买5本用去多少元?鈥澓外湥矗苍苈蚨嗌俦荆库澥怯斜浠模鸩酱油嘉慕岷弦佳教终硎莸姆椒ǖ饺蒙约憾懒⑼瓿商畋怼⒘惺降墓蹋嘌灾餮暗南肮摺 )

  四、完成想想做做第2题。

  (1)要购买一些体育用品,让我们来看一下(放录像)请你们根据题目的条件和问题先列表整理,再解答。

  (2)学生交流列表整理信息和解答情况。提问:56*6表示什么?还可以表示什么?从哪里知道的?这话表示什么意思?(课件出示:足球的总价=排球的总价)还可以表示什么?(课件出示:=篮球的总价)

  五、拓展提高。

  顾客朋友们,你们好,本店由于街道拆迁,所有文具降价大甩卖喽!书包原价80元,现价50元;文具盒原价20元,现价12元;卷笔刀原价10元,现价4元。钢物原价15元,现价8元。

  小力:我买3个文具盒。

  小红:我买4个书包。

  小芳:我买10个卷笔刀。

  问题:1、小比小芳多付多少元?2、小力比小红少付多少元?

  让学生自己设计表格,然后再解答。

  (评析:在鈥溝胂胱鲎鲡澲械牧废坝胪卣沟奶饽恐校薪夏训奶饽浚硇畔⒌谋砀裨谛问缴嫌薪洗蟮谋浠蜓贸隽诵掠钡暮透挥刑粽叫缘奈侍猓睦榛畹亍⒋丛煨缘卣硇畔ⅲ苊饣导且浜偷ゴ磕7拢迪植呗孕纬傻哪康摹#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给学生一个广阔的学习空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认识的主体,是自我发展的主体,要让学生在自己的领域中有一个发展,必须给学生一个思维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发现自己的不懂地方,并能在小组讨论中、教师的讲解中主动地去学习,学生在主动探索的过程中,就会不自觉地表现出认真、紧张、自觉、主动、顽强的心理。教师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去自己探索,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整理,并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来整理。充分体现了学生多样化的算法,使教师教的鈥溈菰镂尬兜亩麾澅湮蒜溞缕嬗腥さ亩麾潱匀烩湵欢р澅湮蒜溨鞫р潯T诮萄保颐怯Φ币鹌越参鳌齑妗⑶啃泄嗍涞茸龇ǎ萁萄У哪谌莺脱氖导剩丛煲桓龆懒⑺伎嫉目占洌芏懒⑼瓿傻模醚约和瓿桑荒芏懒⑼瓿梢徊糠值模腿盟峭瓿梢徊糠郑颜嬲闹鞫ń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案》摘要:这里采取怎样的策略比较好?为什么? 师小结: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策略。 评析: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四年级才编入教材,创设生活中的实际情境,从生活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又与今天知识有...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建模思想在“替换”问题中的形成与“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合理安排时间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