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之饶姓典故

2014-12-30  | 百家 饶阳 襄王 

  饶姓以邑命氏 望出平阳临川

  这个家族的最初发祥之地,是古代的饶阳,提起饶阳,历史可悠久了,是战国时期赵国的一个邑。《史记》的《赵世家》上面就有一段:鈥湹肯逋趿辏獬ぐ簿匀拟 的记载。到了汉高祖统一天下,实行郡国制度,就把饶邑改置为饶阳郡,以迄于今。现在,这个地方是属于河北省的一个县份。

  关于饶氏的发祥于河北饶阳,是明载于《姓氏辨证》一书。该书指出:鈥溦焦庇惺巢捎谌恼撸铀镆砸匚希窖簟⒘俅ㄢ潯5栋偌倚湛悸浴吩蛩担衡溝党鲦P眨叹ё臃庥谌模笠怨稀b澔谎灾男占易澹眯盏睦分辽僖丫辛2200年以上,是一个十分古老的家族。

  非常凑巧的,发祥于河北饶阳的饶氏家族,后来却在江西的饶州繁盛起来,以致使人每每误以为饶氏就是在饶州土生土长的。这一点,对于饶氏族家而言,真是一段有趣的发展过程。

  饶氏家族以江西为繁衍中心,是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开始的。当时,有一位进士及第官拜邓州通判的饶廷直,便是江西南城人。

  此后,在江西出人头地的饶姓人士,更是多得不胜枚举,像宋朝时的大学者饶鲁,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