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六年级下册)

六年级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教学设计

2014-12-29  | 松陵 松陵镇 灯塔 

  一、课前游戏

  说成语比赛:以鈥溡弧⑺摹⑽邂澪椎某捎铩

  学生说到鈥溗拿姘朔解澥保嵛剩核拿姘朔街改男┓较颍

  出示松陵镇的地图,让学生在地图上正确地表示这八个方向,并说一说图中几处地方分别在松陵镇的哪个方向。

  二、创设情境,引发学习需求

  1、出示例1的场景图。

  谈话:这是一艘轮船在大海中航行的场景图,从图中你能知道些什么?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回答。(可能会说:灯塔1和灯塔2都在轮船的北面;灯塔1大约在轮船的东北方向,灯塔2大约在轮船的西北方向,等等。)

  谈话:看看图,正北方向用哪个字母表示?指出:在平面图上也常用鈥淣鈥澅硎痉较虮薄

  提问:灯塔1和灯塔2一个在东北方向,一个在西北方向,都偏离了正北方向,但偏离的角度一样吗?从图上能看出来吗?

  2、教师引导,揭示课题。

  谈话:东北方向指向东与北之间,西北方向指向西与北之间,东北、西北都只是大体的方向,这样就不能准确表示出灯塔1和灯塔2的位置。所以这节课我们继续研究确定位置的方法。(板书:确定位置)

  三、学习描述物体的方向和距离

  1、学习用方向描述物体位置。

  听播音员报道,注意报道中出现了哪些方向词。(学生回答后师板书:北偏东、北偏西)

  介绍:实际上,在确定位置时,常把东北方向叫做北偏东,西北方向叫做北偏西。

  所以我们还可以怎样说灯塔1和灯塔2的方向?

  在图下方画出灯塔3和灯塔4,让学生说说各在轮船的什么方向?(南偏东)(南偏西)

  师指出:在说这类方向词时,一般都是以南或北开头的。(板书:方向)

  把轮船航行的场景图换成一幅平面图。

  已经知道灯塔1和灯塔2都偏离了正北方向,但偏离的什么不一样。(板书:角度)

  所以我们要拿出量角器来量一量灯塔1偏离正北的角度。

  问:量角器为何这样摆放?是以哪条射线作为0刻度线的?(动画演示)

  现在可以说灯塔1在北偏东30掳方向了(板书)

  2、学习用距离表示物体位置。

  谈话:是不是知道灯塔1在北偏东30掳方向就能把它具体的位置确定下来了呢?

  观看小游戏

  让学生感受到仅有方向还不够,还需要物体之间的距离。

  启发学生量出灯塔1到轮船的图上距离,并根据比例尺算出灯塔1在轮船北偏东30掳方向的多少千米处。

  集体交流计算结果,让学生完整地说出鈥湹扑1在轮船北偏东30掳方向的6千米处。鈥

  谈话:怎样才能准确地描述物体的位置?(说清方向和距离)

  3、小结:用方向(角度)和距离(长度)相结合,就能很准确地确定物体的位置。(补充课题: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4、完成鈥溋芬涣封

  第1题可以让学生口答。

  第2题让学生先独立测量计算,再组织交流。最后引导学生完整地说出鈥湹扑2在轮船北偏西55掳方向的8千米处。鈥

  四、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应用中进一步掌握方法

  1、做练习十二第1题。

  先让学生在图上指出北偏东、北偏西,再指出南偏东、南偏西等方向,然后让学生根据学校到少年宫有500米的距离,推出图上第一小格表示100米距离,并试着完成填空,最后组织全班交流。

  其中第(2)~(4)题填方向时,只要求填偏东或偏西方向即可。

  注意要让学生完整地说出少年宫、科技馆、新华书店、邮局等场所相对于学校的方向和距离。

  2、做练习十二第2题。

  让学生独立测量、计算、填表,再集体交流,然后让学生完整地说出荷花池、玉龙潭、飞霞阁相对与林峰塔的方向和距离。

  在填方向时,不仅要填出北或南、偏东或偏西,还要填出偏东或偏西多少度。

  五、全课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新的知识?同样是鈥溔范ㄎ恢免澑郧把У挠惺裁床灰谎牡胤剑

  师:生活中还有很多行业、很多领域会像这样来确定位置,一起来欣赏一下。

  播放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录像。

  鈥溙逵盗分校惺毙枰梅较蚝途嗬肜慈范ㄎ恢谩U馐翘≡硕痹谝淮窝盗分新涞氐奈恢檬疽馔肌S梅较蚝途嗬刖涂梢悦枋鲈硕甭涞氐阌氚行闹涞奈恢霉叵怠b

  鈥溈萍肌⒕隆⒑教欤胶5攘煊蛑校残枰梅较蚝途嗬肜慈范ㄎ恢谩U馐且桓龇苫〉睦状锲聊唬曰∥鄄獾悖苛礁鱿嗔谠仓涞木嗬胧10千米,飞机A在北偏东30度方向30千米处。鈥

  导航卫星图片: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实现了全球、全天候、高精度的导航定位。鈥

  学生欣赏图片,感受其中与方向和距离有关的知识。

  板书设计:

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

(角度)(长度)

灯塔1在轮船北偏东30掳方向的6千米处。

灯塔2在轮船北偏西55掳方向的8千米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教学设计》摘要:发学习需求 1、出示例1的场景图。 谈话:这是一艘轮船在大海中航行的场景图,从图中你能知道些什么?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回答。可能会说:灯塔1和灯塔2都在轮船的北面;灯塔1大约在轮船的东北方向,灯塔2大约在轮船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位置与方向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