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折线统计图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复式折线统计图》教学设计

2014-12-29  | 折线 数多 复式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谈话:为了选拔出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参加学校的鈥溣烩澘谒惚热颐敲恳晃煌Ф荚谂Φ淖急缸拧O衷谇肽忝墙碜约阂恢苎盗非榭龅耐臣仆寄贸隼础Q鍪尽

  教师随意拿取几位同学的在实物投影仪上展示,让学生说说这几位同学一周口算训练情况,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回忆折线统计图的特点。板书: 数量增减变化

  教师留下两张同时放着。(课前已经研究过的,并作为本课的例题教学的两个同学的留着)

  提问:

  (1)周一谁答对题数多一些?

  (2)哪天两人答对题数很接近?

  (3)哪几天蔡珂同学比王全答对题数多?

  学生忙于左右观察迟迟不答。

  教师:你们为什么不能很快的回答我的问题呢?(让学生自由发表意见)

  谈话:观察两幅图回答这3个问题的确有点困难,因为每幅图都只反映一个同学每天的口算答对题数,要比较的话必须看看这幅看看那幅,不容易比较出结果来。要解决这个问题,你有什么好方法吗?

  引导学生说出:两张合并起来放在一张上,好比较。

  教师:对,以前我们学过复式条形统计图,可以便于我们比较,今天我们将学习复式折线统计图。板书课题:复式折线统计图

  [设计说明:其一:《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鈥溚臣朴敫怕殊澲械囊桓瞿勘昃褪且醚虻サ氖占⒄怼⒚枋龊头治鍪莸墓獭R虼耍胰醚锹甲约阂恢芸谒懔废暗氖荩瞥傻ナ秸巯咄臣仆迹醚咨砭苏飧鍪莸氖占驼砉蹋芡瓜酝臣圃谏钪械募壑怠F涠豪醚约旱氖菘夹驴蔚慕萄В醚兄魅宋桃馐叮菀准し⒀暗男巳ぁF淙和ü醚冉狭礁鐾У难盗非榭觯⒀娜现逋唬直鸸鄄炝秸磐疾槐阌诒冉铣鼋峁⒀旁谝黄鸷笤俦冉系男睦硇枨螅轮难疤峁┰Α

  二、探究新知,对比体会

  1.认识复式折线统计图。

  教师课件演示两幅单式折线统计图合并的过程,呈现一幅折线统计图。(但是两条折线都是黑色的实线)

  教师:现在老师将两个同学的一周口算情况合并在一张折线统计图上了,你觉得这样能清楚的反映出两人的情况了吗?

  引导学生发现同一种颜色的折线无法区别两人成绩,再次唤醒学生已有经验,课件直接演示出虚线和实线。(教师说明:一般我们在复式折线统计图的时候用不同的线表示不同的人)

  教师:那现在你能告诉我哪根线表示蔡珂同学吗?

  引导学生回答还需要添加图例才能确定。板书:图例(课件显示图例)

  【设计说明:《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鈥溠坝Φ笔且桓錾钇谩⒅鞫暮透挥懈鲂缘墓獭=淌萄вΩ靡匝娜现⒄顾胶鸵延械木槲。嫦蛉逖⒅仄舴⑹胶鸵虿氖┙獭b澮虼耍究问鄙杓剖蔽艺易佳兜拟溕さ汊澓外溠苌汊潱姥醒案词教跣瓮臣仆嫉木椋裉斓闹抖匝运悴簧先碌闹叮粽叫砸膊淮蟆N也话蜒背梢徽虐字剑教跽巯吆喜⒃谝徽磐忌虾螅薹ǚ智辶教跽巯叽硭氖焙蛑皇峭ü淌κ实钡奶崾荆匀坏鼗叫蜒延芯椋匀欢坏南肫鹨貌煌丈硎荆枰祭陌镏U庖唤萄Ч坛浞址⑻逑至诵驴伪甑幕纠砟睢!

  2.分析预测。

  师:现在你能方便地比较两个同学一周的口算成绩的变化情况吗?

  课件出示问题:

  (1)蔡珂第2天与第6天成绩相差多少?两人第7天的成绩相差多少呢?

  学生观察后回答。

  (2)蔡珂和王全的成绩分别呈现什么变化趋势?谁的进步幅度大?

  引导学生发现:蔡珂和王全的成绩都呈上升的趋势,但上升的情况不同。蔡珂是稳步提高,王全是忽高忽低。

  师:哦!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请学生用手势表示忽高忽低的动作。

  师:那让你推荐,你准备推荐谁去参加年级口算比赛呢?说说你的理由。

  学生各抒己见。最后教师明确:蔡珂的进步幅度大,因为她最后4次的成绩一直在上升,最后3次都要比王全高。

  (3)你能预测蔡珂同学在年级比赛中的口算成绩吗?说说你的理由。

  引导学生回答,只要说的有道理都可以。教师相机引导:从前一周的情况来看,蔡珂的比赛成绩有可能超过练习的成绩,但不排除有意外情况。

  3. 区别比较,体会复式折线统计图的优点。

  师:谁能说说单式折线统计图与复式折线统计图的区别?

  引导学生明确:单式折线统计图不需要图例,只能看出一组数据的增减变化情况,复式折线统计图需要图例,可以较容易的发现两组数据的增减变化情况。板书:便于数据的比较

  4.小结。

  师:刚才大家通过分析复式折线统计图来回答问题,比较方便地看出了两个同学成绩的变化趋势,也为我们科学的预测提供了依据。

  【设计说明:这个环节是本课的一大亮点。让学生观察两条折线的变化情况来回答问题,使学生深刻体会到了复式折线统计图相比单式折线统计图所具有的优越性,也再次体验了复式折线统计图便于比较两组数据变化趋势的特点。这一过程让学生经历了观察、比较、归纳、推理等一系列的数学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5.巩固练习

  教师: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复式折线统计图的特点,下面就请你们来分析一下这一张统计图。(课件出示课本75页鈥溊忖澢嗟菏小⒗ッ魇2003年各月降水量统计图)(图略)

  学生看图后教师提问:

  (1)表示青岛市、昆明市各月降水量的分别是哪一条折线?你是怎么知道的?(明确看图例)

  (2)看图说说这两个城市哪个月降水量最接近,哪个月降水量相差最多?你是怎么知道的?(明确看点和点之间的线段长短)

  (3)从图中你还知道了哪些信息?

  学生同桌自由交流,指名口答。

  【设计说明:这个鈥溋芬涣封澥强伪舅氏值睦猓谖业慕萄杓浦胁捎昧搜约菏占淼幕疃胁氖荨5悸堑轿颐堑慕萄б劳薪滩模虼私飧谋辔芬涣罚徊脚嘌凑巯咄臣仆挤治鍪莸哪芰Γ俅胃惺艿礁词秸巯咄臣仆急阌谑莸谋冉险庖惶氐恪!

  三、回归生活,实践运用

  1.教师指导,学生绘图。

  (1)课件显示书本第76页第1题。(北京市2004年4月份一周4-10日最高和最低气温统计图。)要求学生将其绘制成复式折线统计图。

  (2)学生独立绘图,教师巡视指导,了解情况,搜集不完整的统计图。(如:缺漏年月日、折线上缺数据、折线虚线有混淆等)

  (3)投影反馈纠错,明确要注意小细节。课件演示绘制过程,得出完成的统计图。

  2.读图对比,实现沟通。

  学生看图,教师提问:

  (1) 这一周,哪天的温差最大,哪天的温差最小?

  (2) 这几天的最高气温是怎样变化的?最低气温呢?

  (3) 回答上面的问题时,你喜欢看统计表还是统计图?为什么?

  【设计说明:这是本课的另一个独到之处。将统计表转化成复式折线统计图后让学生回答问题,这一过程学生既感悟到了知识之间的紧密联系,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复式折线统计图在比较数据变化趋势时,相比复式条形统计图所更具有的更大优势。】

  3.分析数据,正确预测。

  课件出示某商场2011年下半年毛衣和衬衫销售情况统计图。(图略)

  (1) 毛衣的销量在( )月份最大。衬衫的销量在( )月份最大。

  (2) 平均每月销售毛衣( )件;平均每季度销售衬衫( )件。

  (3) 在这张统计图上衬衫的销量一直是( )趋势,你认为这种状况会不会改变?( )(填会或者不会)理由:( )。

  【设计说明:此题的综合性较强,让学生在看图分析数据的过程灵活运用平均数的知识解决问题,并能根据图中获得信息正确预测衬衫的趋势,和实际生活相联系。】

  四、回顾总结,拓展延伸。

  教师:这节课你获得了哪些新知识呢?学生交流。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提示板书设计。

  在生活中哪里你还看到过折线统计图?学生举例,教师可以课件演示。(股票、心电图、淘宝消费单鈥︹Γ

  【设计说明: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统计在生活中的运用,体现数学学习的在生活中的价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复式折线统计图”教学设计》摘要:话必须看看这幅看看那幅,不容易比较出结果来。要解决这个问题,你有什么好方法吗? 引导学生说出:两张合并起来放在一张上,好比较。 教师:对,以前我们学过复式条形统计图,可以便于我们比较,今天我们将学习复...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复式折线统计图》教学设计
《复式折线统计图练习》教学设计复式折线统计图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