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之薛姓典故

2014-12-28  | 百家 冯氏 奚仲 

  薛氏组成众多 源出河东等地

  《姓纂》写道:鈥溁频25子,一为任姓,裔孙奚仲居薛,至仲虺为汤左相,代为侯伯,历三代凡64世,周末为楚所灭,公子登仕楚,怀王赐沛邑为大夫,遂以国为氏,望出河东、新蔡、沛国、高平。鈥

  《姓氏考略》说:鈥湵咀曰频廴涡罩螅崴镛芍倬友Γ摹⒁蟆⒅64代为诸侯,周末,为楚所灭,后遂氏焉。鈥

  《吴录》:鈥溍铣⒕庥谘Γ孛鹆潇耄铀锼煲匝ξ稀b

  《魏书官氏志》:鈥溛鞣街畈窟掣墒希蟾奈κ稀b

  《通志氏族略》:鈥溋晌饔醒κ稀b

  《唐书》:鈥溠骋澹拘辗耄”Αb

  从以上这些记载看来,薛姓既具有光耀而悠久的历史,组成的分子又众多而庞大。有出自黄帝的任姓奚仲之后,有出自虞舜的妫姓孟尝君之后,有出自周文王的姬姓冯氏之后,又有出自外族叱干氏之后,则鈥溠︹澱飧鲂帐希癫皇鞘值亩嗖啥嘧耍

  薛姓最早在历史上出现,不管是传自任姓的一支,或是孟尝君的一支,都是在大约2000多年以前的周朝末期,他们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在国亡之后子孙才鈥溡匝ξ镶潯2还匀涡盏囊恢В鱿值氖逼谟Ω寐栽缬诔鲎悦铣⒕囊恢В蛭艽难畛跏欠飧芍俚模诼さ拇呵锸逼冢恢蔽频鄣娜涡蘸笕怂校搅四┢冢玫胤奖涑闪似牍牧斓兀⑶页晌铣⒕姆庖亍S纱丝蠢矗街аκ系牡眯账淙挥惺奔渖系牟畋穑捶⒃从谕坏胤剑簿褪欠⒃从谖粑裎蕉‰匮Τ堑牡胤健5比唬笫赖暮鹤逖κ希钤缫捕际抢醋陨蕉难Τ恰

  根据《姓纂》的记述,这两支汉族薛姓,后来主要是繁衍于河东、新蔡、沛国、高平等地,河东就是现在山西省黄河流域以东的一片地方,新蔡即为今河南省新蔡县,沛国在今安徽省宿县西北,高平则为现在山西省的高平县。这些线索,实在不失为姓源头绪众多的薛姓人士探寻家世渊源时的宝贵资料。

  薛姓的姓源,虽然头绪不少,但传自奚仲和孟尝君的两支,无疑是两股主流,而薛姓的两位主要始祖,全都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人物,这一点,更无疑是每一位薛姓人士都引以为荣的。

  薛姓出现于周朝末期的战国时代,便已名人能士辈出。譬如,当时主张长幼尊卑皆应有序的高士薛居州;秦国以善于相剑而闻名的薛炬;以及稍后佐刘邦定天下有功,在汉高祖所定的十八侯位中列为第十四的薛欧等,都是早期历史上的薛姓知名人物。

  汉代的400年间,薛姓的名人更是光宗耀祖,重要人物满载于史书,其中,又以薛宣和薛包的名气最为响亮。

  唐代,对于薛氏来说,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不但人才辈出光耀史册,而且一方面子孙向南播迁,一方面也由于外姓和外族的改姓为薛,而增加了许多新的血轮。

  先谈他们的向南播迁。根据《崇正同人系谱薛氏条》的记载,南方的薛姓,正是在唐代开始自中原迁移过去的。该谱是这样记载的:鈥湺戏窖κ希蛴商颇┗瞥仓遥渥逵斜苈叶希阌诟=厥谙缯撸霸π牛赡阍林皆丁b澔谎灾π漳锨ǖ耐芬徽荆彩歉=ǎ搅嗽儆筛=ǚ毖艿焦愣

  谈到唐代的薛姓名人,头一个浮上国人脑际的,可能就是那位家喻户晓的薛仁贵了。实际上,薛仁贵的确是唐太宗手下一名威猛无比的大将,鈥溦鞫澥痹蚜啥20万大兵打得落荒而逃,溃不成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