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之辛姓典故

2014-12-28  | 百家 来龙 昭王 

  辛姓系承姒氏 发祥繁衍陇西

  关于辛氏的古老渊源,《姓纂》一书记述得最为清楚,是这样的:鈥滄π眨暮笃舯鸱庵ё佑谳罚铀锶ゲ菸粒煳潦稀!蹲蟠罚褐芴沸良住⑿劣崦溃淹跤眩赜薪撂冢抑猩娇嘹辏锲眩河行廖湎停の鳌b

  依照上述《姓纂》的记载,属于夏启后裔的辛氏,是从最初的莘氏改过来的。不过,数千年来所孕育的不计其数姓氏之中,却另外还有一支血缘不同的莘氏,那就是《潜夫论》所记载的:鈥溳罚鋈谑现螅治诵眨选⑼骸⑴怼㈡印⒉堋⑺埂⑤封潯;谎灾瞎耪苹鸬淖H谑系闹诙嗪笠嶂校灿幸暂肺系摹7垂斯サ睦罚恢钡1000年的宋朝之时,还有一位叫作莘融的名人出现,可见莘之为氏,的确是存在于芸芸众姓之中的。

  那么,源自祝融氏的莘氏,跟源自夏启的莘氏,彼此间有没有什么牵连?对于这个问题,《广韵》一书回答得最清楚,指出:鈥溳罚辽煳潦镶潱靼姿得髁撕罄摧肥细男瘴潦系那樾危参袢蛰肥系乃圆簧醵嗉铝俗詈侠淼淖⒔拧

  从上段文献辛氏的来龙去脉,可以说就一目了然了。这个家族出现之后,一向以陇西一带为繁衍成长的温床,尤其现在的甘肃狄道地方,更是长久以来辛氏家族的一个主要繁衍中心,历代人才辈出,声誉响亮无比。

  发祥于陇西的辛氏家族,在历史上一向表现得出类拔萃。到了宋代,辛氏的表现有如日之中天,金碧辉煌令人不可逼视,这种情形,只要看辛弃疾个人表现,便足以说明一切了。

  辛弃疾三个字,对于读书人而言,相信必然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他的文学才华,照耀古今,他的将略武功,更令人肃然起敬,堪称为允文允武的千古奇才。他的诗文充满了浓郁的悱恻绮丽之思,所以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辛弃疾可能是一位风流倜傥的文弱书生。若有这种想法,可就大错而特错了。辛弃疾的作品,除了晚年所作的少数几首之外,绝大多数都悲壮激烈。流传了千百年的《稼轩集》,就满载着他的爱国情怀。

  纵观辛弃疾一生的爱国事迹,的确千古足式。他于宋孝宗时,历任江西、湖北、湖南等地的安抚官,屡以平盗立功。他在湖南创立的鈥湻苫⒕潱壅蛞环剑笔苯现罹凇:罄矗搅怂文谑保忠砸涣曰偷墓ǎ鲋苄恕⒄蚪鹊兀淙晃茨芡瓿杀狈ブ性馁碓福驯甘芮锿蚴赖木把觥A⒐Α⒘⒀浴⒘⒌拢疗驳娜肥呛笫佬潦霞易逯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