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孩子的成绩,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2014-12-26 作者:yu佩佩 | 家长 成绩 孩子 

  作为父母,一天天的看着孩子长大,走向校园学习的生活。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所成就、比他人强呢?之所以,父母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提并论,然而,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孩子在各方面都成为最优秀的人。特别是面对孩子的成绩时,作为家长该如何对待?

对待孩子的成绩,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根据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的意见,父母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对孩子的成绩给予肯定

  对于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应该给予一定的肯定,但切不可因此而过度宠溺,更不可过分夸赞孩子聪明。要让孩子知道,他的聪明是财富,但也需要努力。

  对于成绩不太好的孩子,家长应该在孩子的成绩单内鈥湻⒕蜮澮恍┛梢猿圃薜拟湷删外潱笆备柙奚秃凸睦敝赋霾蛔悖皇购⒆由ナ判模约し⒑⒆优ρ暗娜惹椤

  2.不要严厉惩罚

  有的家长在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会很生气,这种情绪还会迁怒到孩子,于是就有了惩罚,有的还会很严厉地惩罚。严厉的处罚、肆意打骂等行为,会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失去了自信心和自觉性,产生自卑感等,严重阻碍孩子的身心健康

  3.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

  考试成绩是一个结果,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学习的过程。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平常也要关注,多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的收获,并对他的努力给予肯定。有了家长的这些关注,孩子会受到鼓励,学习会更用心,家长了解了孩子的学习过程,也不会过分看重最终的学习成绩。

  4.不要增加额外的学习任务

  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希望孩子多多学习,因此在学习的学习任务之外,还报各种辅导班,这大大地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学习应该先把基础抓住抓牢,基础扎实了,再进一步考虑提高的问题。

  成绩不是评判孩子优秀与否的标准,家长切忌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孩子的好成绩一定是孩子主动学习得来的,绝不是外界填鸭式的塞进去的,更不是用钱砸出来的。对待孩子的成绩,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待孩子的成绩,家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摘要:还会迁怒到孩子,于是就有了惩罚,有的还会很严厉地惩罚。严厉的处罚、肆意打骂等行为,会严重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失去了自信心和自觉性,产生自卑感等,严重阻碍孩子的身心健康 3.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 考试成...
相关文章家长应平静看待孩子的成绩单心态
孕期心理变化与情绪调整孩子有自虐行为怎么办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