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三年级上册《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

2014-12-24  | 游乐 算式 乘法 

  一、观察发现,解决问题

  1.创设情境,引导发现

  师:同学们,你们去过游乐场吗?在游乐场你最喜欢的游乐项目是什么?大家喜欢的游乐项目中有许许多多的数学问题,请大家看(多媒体出示44页的主题图):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说出游乐项目的名称。)

  2.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师:仔细观察一种游乐项目,你能提出一个用加法计算的数学问题并列式解决吗?

  预设:小火车上坐了多少人? 3+3+3+3=12(人)

  过山车上坐了多少人? 2+2+2+2+2+2=12(人)

  观览车的吊箱里共有多少人? 4+4+4+4+4=20(人)

  鈥︹︹︹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引导学生理解题意:每个座位有几人,有几个座位,也就是几个几相加解决问题。)

  【设计意图:游乐场是学生最爱去玩的地方,课堂上创设情境,学生通过观察主题图,潜移默化地运用已有的分类和找规律的知识经验,感知生活中同数相加的数学现象,为理解乘法的意义做了铺垫。】

  二、动手操作,认识乘法

  1.动手操作,解决问题

  (1)示范操作。

  观察,老师摆的什么图形?每个图形用几根小棒?

  

  问题:6个图形一共用几根小棒?

  算式:3+3+3+3+3+3=18(根)

  (2)学习要求。

  ①动手用小棒摆自己喜欢的图形。

  ②根据摆的小棒图列出一道加法算式,写在本子上。

  ③在小组内说一说:你摆的是什么图形,用了多少根小棒?

  (3)班内展示。

  (以小组为单位汇报。)

  训练:学生说清楚摆了几个什么图形,用了几根小棒。几个几相加的结果是多少。

  要求:把算式写在黑板上。

  预设:4个4+4+4+4=16(根)

  2个长方形6+6=12(根)

  10个□4+4+4+4+4+4+4+4+4+4=40(根)

  2个△和1个3+3+4=10(根)

  鈥︹︹︹

  【设计意图:低年级学生学习要从直观到抽象,学生先摆小棒,促使他们对鈥溂父黾赶嗉逾澬纬杀硐蟆T诠鄄斓幕∩希橄蟪鐾嗉拥乃闶剑确狭搜娜现媛桑治男闯沙朔ㄋ闶阶骱昧俗急浮!

  2.认识乘法

  (1)观察:黑板上的算式,有什么共同点?

  追问:每个算式都是几个几相加?

  思考:以正方形为例,如果继续摆正方形,算式中的加数4会继续添加。想象一下,继续摆,算式继续写,要写多长?

  老师今天教给大家一个简便的运算方法,像这样加数相同的加法,我们还可以用一种新的运算方法来计算,那就是乘法。

  (板书课题:乘法的初步认识。)

  (2)观察3+3+3+3+3+3=18(根):算式里相同加数是几?有几个这样的相同加数?几个几相加?

  6个3相加,写成乘法算式是:3脳6=18或6脳3=18。(边书写乘号边指导学生书空。)

  (3)认识乘号,指导乘号的写法。

  (4)读算式:谁会读3脳6=18。

  (5)把黑板上的加法算式改写成乘法算式,说一说乘法算式的意义。

  问题:2个和1个,3+3+4=10(根)为什么没有改写成乘法算式?

  重点强调:只有加数相同的算式,才能用乘法计算。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的设计先沟通同数相加与乘法之间的关系,再明确乘法的读法和写法,最后通过辨析,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乘法算式表示的鈥溂父黾赶嗉逾澋暮澹惺艹朔扑愕募虮悖裱现⒄构媛伞!

  三、团结合作,勇敢闯关

  (小组每人汇报一道题,看看哪个小组能顺利闯过每一关。)

  第一关:看图写算式,读算式:p46做一做,p47做一做,p48第1题,p49第5题。

  第二关:把可以改写成乘法的算式写出来。

  3+3+3+2 5+5+5+5+5

  4+4+4-4 6+6+6+6

  【设计意图:设计分层次的闯关练习题,满足不同层面学生的学习需要;采用小组合作评价方式,培养学生互帮互学、团结合作的学习习惯,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四、反思提升,拓展延伸

  通过紧张激烈的闯关,能谈谈你们的收获吗?

  今天我们知道了乘法计算的简便,乘法算式和加减法算式一样,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的名称,同学们下课后可以到数学书中看一看它们叫什么名字。生活中有很多同数相加的问题,留心观察,记录下来,下节课我们再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上册“乘法的初步认识”教案》摘要:llip;………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引导学生理解题意:每个座位有几人,有几个座位,也就是几个几相加解决问题。 【设计意图:游乐场是学生最爱去玩的地方,课堂上创设情境,学生通过观察主题图,潜...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有几块积木》教案(三)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