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三年级上册)

苏教版:三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2014-12-24  | 物体 观察 长方体 

  一、开门见山,揭示课题。

  今天周老师和我们三(3)班的小朋友们一起来学习观察物体。(板书:观察物体)

  二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接触过观察物体了,今天的观察物体咱们就从这个图书柜开始。

  二、多重观察,丰富认识。

  (一)初次观察,认识三个面。

  1、观察图书柜,认识物体的正面、上面和侧面。

  (1)出示图书箱,让学生指一指、摸一摸、说一说这个图书柜的正面、上面和侧面。(2-3人)

  (2)小测试,看谁反应快,老师指图书箱的一个面,学生快速抢答。

  (3)练习:想想做做第1题。

  ①(出示洗衣机的正面、侧面、上面三张照片)想象一下这个家用电器原来的样子,说说它是个什么家用电器?(出示洗衣机整体图,验证学生的想法。)这三张照片分别是洗衣机的那三个面?

  ②(出示电冰箱):如果也给电冰箱的三个面分别拍三张照片?也请你们想象一下分别是什么样的呢?(课件逐一展示三张照片,点名学生逐个回答。)

  总结:其实像图书柜、洗衣机、电冰箱这样的物体在生活中还有很多,我们一般情况下把有门的一面称为它的正面,与门左右相邻的两个面是它的侧面,顶上面是它的上面。

  2、观察长方体,对比发现如何确定物体的正面。

  (1)观察长方体,说说长方体的正面是什么颜色?(老师转动三次,请学生说说三次看到的正面的颜色)

  小结:只要正对着我们的面就是它的正面。

  (2)小组活动,长方体摆在中间不动,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把头放低一点,说一说你看到的正面是什么颜色的?(2-3分钟)

  选择两组交流后思考:鈥溛裁闯し教灏谠谥屑洳欢忝侨纯吹搅巳霾煌丈恼妗b

  交流得出结论:像长方体这样的立体图形,不管坐在哪,只要是正对着我们的面就是它的正面。而像图书柜这种生活中的物体一般情况下我们把有门的一面定为正面。

  【设计意图:学生对于物体的正面、上面和侧面是有一定的了解和生活经验的,因而选择学生熟悉的图书柜,从适合不同学生的鈥溩罱⒄骨澇龇ⅲ侠淼刈橹安牧希姑扛鲅寄茉谠兄毒榈幕∩纤忱卮邮У慕嵌热现锾宓恼妗⑸厦婧筒嗝妗M保ü钪杏忻诺奈锾搴兔挥忻诺牧⑻逋夹蔚亩员裙鄄欤醚诠鄄臁⒔涣髦腥鲜对跹慈范ㄎ锾宓恼妗4佣玫厥迪种丁⒛芰Α⑶楦械那ㄒ啤!

  (二)二次观察,体会观察位置不同,观察结果不同。

  (1)学生观察图书柜

  (事先在图书柜两侧写四(6)班和向阳小店,坐在两侧位置的同学只能看到其中的一个信息)。

  有针对性地提问:①这个图书箱从哪个班借来的?

  ②这个图书箱是哪里买来的?

  ③坐在中间的同学没举手,难道我们观察得不仔细吗?

  交流得出结论:观察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面也就不同。

  (2)老师观察图书柜

  有针对性地提问:①想一想老师看到了几个面?

  ②比你们多看到了一个什么面?

  ③为什么会比你们多看到一个上面?

  ④你们也想看吗?可以怎么办?

  交流得出结论:观察物体时还受到了高度的限制。

  (3)小小设计师

  小组合作设计:老师应该站在哪里? (3-4分钟)

  ① 只能看到正面。(交流时相机教学观察方法,不仅要正对着门而且视线要低于上面。)

  ② 既能看到正面,又能看到右侧面。

  ③ 既能看到正面,又能看到左侧面,还能看到上面。

  【设计意图:鈥溣幸磺Ц龆琳呔陀幸磺Ц龉防滋剽潱捎谘闹毒椴煌⑷鲜督嵌炔煌⑺嘉绞讲煌词瓜嗤难澳谌荨⒁谎难肮獭⑼难盎肪常溲暗母惺堋⑻逖槭遣灰谎摹T谡饫锘褂捎诿扛鲅Φ奈恢貌煌鄄斓降慕峁簿陀兴钜欤适碧岢鋈銮擅畹奈侍猓醚诮涣髦校ü煌逖榈慕换ビ肱鲎蔡寤岬焦鄄斓慕嵌炔煌簿褪枪鄄煺叩奈恢貌煌吹降拿嬉簿筒煌U馐保淌σ布尤牍鄄斓男辛校脱餐骄糠⑾郑鄄斓母叨炔煌吹降拿嬉灿锌赡懿煌P⌒∩杓剖Φ幕疃塘搜傲酱蔚墓鄄焖谩H龌方诘萁箍坊废嗫郏悴闵钊搿J寡娜现佣跃咛迨挛锏耐庠诠鄄焐仙匠绞挛锉旧淼哪谠诘睦硇匀鲜叮庋墓鄄觳唤鍪怯腥ぁ⒂行虻模沂怯行А⑸羁痰摹!

  (三)三次观察,体会一次最多只能看到三个面。

  谈话:观察物体是有学问的,有时我们能看到一个面,有时我们能看到两个面,站在一个合适的角度,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三个面,那么一次最多能看到几个面呢?

  1、活动探索:变换位置观察长方体,一次最多能看到长方体的几个面。

  出示活动要求:(1)把长方体放在桌子上固定不动。

  (2)先选一个位置看一下,能看到几个面?

  (3)站起来换一个位置再看一下,最多能看到几个面?

  2、交流观察活动体会。

  每组请代表交流小组内的观察结果,视频展示,再次验证一次最多只能看到三个面。

  【设计意图:观察长方体物体时,最多能看到它的几个面一直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当学生意见不一时,如何消除学生之间的纷争?教师权威的武断的裁决不是明智的举措,那样不会让学生口服心服。这里,借助提前录好的视频,让有不同意见的学生亲自观察,通过大屏幕能够看到观察的结果,人人担当裁判的角色,真可谓鈥溠奂碘潱值奈侍庠谑率得媲岸偈被谟小!

  (四)观察正方体,不断重组,消除疑点。

  1、观察一个正方体:从正面、上面和侧面观察出它们的形状。

  2、观察两个正方体(横着拼):从正面、上面和侧面分别观察出的是哪幅图。

  3、观察两个正方体(竖着拼):从正面、上面和侧面分别观察出的是哪幅图。

  4、小游戏,搭一搭。

  用2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摆一摆:

  (1)从正面看到的是

  (2)从正面看到的是

  (3)再添加一个,用3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摆一摆,从正面看到的还是

  【设计意图:观察正方体是从一个到两个,两个再到三个。从观察一个正方体这个具体实物到观察两个正方体的实物找出相应的面,再到根据相应的视图摆出三个正方体拼搭的实物。这一过程,从易到难、从具体到抽象、从简单到复杂,从而给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和成功的机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引导他们进一步学习的方向。】

  三、课堂小结。

  小朋友们在观察物体的过程中你们学到了哪些新知识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摘要:出示洗衣机整体图,验证学生的想法。这三张照片分别是洗衣机的那三个面? ②出示电冰箱:如果也给电冰箱的三个面分别拍三张照片?也请你们想象一下分别是什么样的呢?课件逐一展示三张照片,点名学生逐个回答。 总...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