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们获得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的愿望

2014-12-22  | 新技 设问 学生 

  俗话说:鈥溋己玫目耸浅晒Φ囊话脞潯R惶每危由峡瘟逡幌欤ι虢淌移穑偷眯纬闪己玫目恕P驴蔚既耄芄低ㄐ戮芍吨涞哪谠诹担俳肚ㄒ疲越萄Ч兄苯佑跋臁

  艺术性的导入,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迅速集中注意力,明确学习目的,产生直接的学习动机,使学生的情感迅速转入教学目标所需要的情境。优秀教师总是让开场的讲话像磁铁般地吸引学生,使他们获得首次深刻的感知。新课导入的目的是把鈥溄题澋哪勘曜钪兆溠р澋哪勘辍

  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多样,新课导入应该各具特点。模式化的导入内涵浅,不能很好体现各类教材的特点,形式单一乏味。长时间运用某种导入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产生不良影响,这就要求我们运用多种方法导入新课。

  1、质疑设问。学贵有疑。运用质疑的方式, 提出疑问,促使学生探求答案,开动脑筋,活跃他们的思维。

  我听过一位教师教学《小河与青草》,在板书课题后,学生意想不到教师这样发问:鈥溞『游裁凑饷辞澹壳嗖菸裁凑饷绰蹋库澭匙藕闷娴男那樵亩量挝模罢掖鸢浮

  质疑设问,目的是以鈥溡赦澴魑溗尖澋南鹊肌K岢龅奈侍庖艨劢滩哪谌莸闹氐悖芗し⒀运伎迹鹧叫卵笆さ男巳ぃ狡鹚堑那笾=萄А段谘缓人罚械纳栉剩衡溗谘唬克鞘裁囱拥模库澭幕卮鸶饕欤次拗谠亩晾斫猓Ч实闷浞

  2故事诱导。对低年级学生, 上新课前可以先讲与课文有关的故事,再接触课文,激发其学习兴趣。对高年级学生,可通过先讲妙趣横生的故事,介绍富有哲理、生动感人的趣闻,描述栩栩如生的生活事例,引导他们进入新课的学习。

  例如,教学《美丽的丹顶鹤》联系《一个真实的故事》及音乐导人。

  3、联系旧知。借助与新教学情境密切相关的旧知识,引导学生对新知识进行预测、设想,从而激发他们对学习新知识的兴趣。一般来说,学生对新的教学情况能产生好奇心,但要转化为学习兴趣,则必须借助于新旧知识 的联系,教学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面对新奇的信息,学习者一般根据已有的知识进行选择,只有与旧知识建立起联系的新信息,才能引起学习的兴趣。正如孔子所说的鈥溛鹿识骡潯

  例如,在学习《静夜思》这首诗之前,先让小朋友说说你们以前学过哪些古诗,能背给大家听听吗?激起学生对学习古诗的兴趣。通过联系学生的旧知,顺利成章出示《静夜思》,学生学起来也是水到渠成。

  4、创设情境。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教学挂图或现代化教学手段,创设一种生动感人的情境,使学生为之所动,为之所感, 产生共鸣,更好地进入新的教学情境。

  例如,教学一年级上册《识字6》,先让学生观察沙滩和大海的画面(挂图或幻灯片),感受到大海的美和小孩在沙滩玩耍时的快乐情景。在出示情景画面的同时,播放《赶海歌》,激起学生感情的波澜,再引入新课等。

  创设情境的基本要点是鈥溓殁澯脞溇斥潱ü溇斥澙幢硐趾透腥锯溓殁潱ü溓殁澙瓷罨溇斥潯R虼耍褂谜庵址椒ǎ畋局实囊笫歉葩溓殁澙创瓷桠溇斥潯

  5、直观演示。演示实物,标本、模型、挂图,或搞些小实验让学生观察,丰富感性知识,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激发他们获得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的愿望,再点明新课的主题。

  例如,教学《乌鸦喝水》,我准备了一些小石子和一个瓶子,然后瓶子里放半瓶水,让学生起来把石子一个一个放入瓶中。鈥澢胪亲邢腹鄄欤偃盟墙哟タ挝摹U馐毖湍艽藕闷娴男睦碇鞫剿鳎谇崴捎淇斓钠

  6、分析标题。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有的标题概括了文章的内容,有的标题揭示了文章的中心思想,引导学生分析标题,可以帮助学生理清线索,摸清思路,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

  例如,我在教学《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板书课题后,也引导学生思考议论:鈥湺亮丝挝牡奶饽浚阕约合氲搅耸裁矗库澙鲜δ托钠舴ⅲ次薹ㄏ氤鲡準裁粹 来。教师只好告诉学生,读这篇课文,应该想到鈥溚诰耸撬潱準裁慈顺运潱溛裁床煌诰蒜潯M恢址椒ǖ氖褂茫谝荒昙段裁吹级烩溔脞潱空馐且蛭牙肓搜闹痘。晏饫锏拟溚潯⑩溚阝潯⑩溇澥巧郑辉独肓搜纳罹椋钦虻男⊙械闹恢雷岳此皇煜も溇潱槐忱肓四昙兑螅砸荒昙缎⊙庋猩筇庋盗罚笃撸牙胧导省

  以上的介绍仅是举例而已。艺术性导入新课的方法,因文而异,因班而异,灵活多样,门径各异。但切不要摆花架子,要实中求活,要将知识性、趣味性结合在一起。叶圣陶对鈥湹尖澦档米钗兄校衡溾樀尖櫿撸喾缴璺ǎ寡苤鸾プ郧蟮弥b澰谏杓频加锸保私庋菅笾媛珊托睦硇枨螅淖⒁饬σ蚨匀母兄寡芸烊刖常佣し⒀远磷晕颍嬲龅解溈我潦迹ひ嗌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激发学生们获得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的愿望》摘要:要的情境。优秀教师总是让开场的讲话像磁铁般地吸引学生,使他们获得首次深刻的感知。新课导入的目的是把教的目标最终转化为学的目标。 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多样,新课导入应该各具特点。模式化的导入内涵浅,不能很...
相关文章让不同层次学生在主动参与中获得成功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二)
激发学生潜能 发挥主体地位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案(一)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