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学生真正品味出学习的乐趣

2014-12-18  | 苏霍姆 苏霍 语文 

  多少年来,鈥溇父拟澋拇骋恢崩抛庞镂慕淌Γ翰徽饷醋觯逃鞴懿棵拍芡ü穑考页つ茉敢饴穑恳蛭怨乓岳从镂慕淌褪钦饷锤淖魑模≌庖殉闪颂炀匾宓氖隆W魑鲜Γ舨桓恼忖溋阶笊解潱夹墓蝗ァE陌桑挥惺敌АU攵哉庵窒窒螅颐悄鼻蟾谋洹

  一、在教育理论中寻求改变的方式与依据。

  《课标》提出:鈥湺匝魑钠兰劢峁某氏址绞解︹梢允鞘槊娴模梢允强谕返模换箍梢宰酆喜捎枚嘀中问狡兰邸b澩笨伪暌裁魅分赋觯貉溎芏懒⑿薷淖约旱奈恼拢岷纤в镂闹叮嘈炊喔模汕写杞涣鞯南肮摺@钟谙嗷フ故竞推兰坌醋鞒晒b澆⒍圆煌昙短岢隽瞬煌男薷囊蟆8吣昙缎⊙в镂目伪局校薪话氲淖魑奶饽棵魅芬笱魑男闯珊笠腥险嫘薷摹?杉攀盅薷淖约旱淖魑模岣咂湫薷哪芰Γ峡纬瘫曜嫉囊蟆

  叶圣陶老先生曾说:鈥溄淌Ω奈模抵列燎冢堆ハ涔剩垂Ψ蛲谛橹馈b澯炙碘溂偃缱胖卦谂嘌约盒薷牡哪芰Γ淌χ桓┮己椭傅悖迷趺锤娜醚约喝タ悸侨ゾ龆ǎ痪痛τ谥鞫匚涣寺穑库潯K栈裟妨炙够陡淌Φ慕ㄒ椤分幸蔡岢鲡溙逖榈揭恢肿约呵咨聿斡牒驼莆罩兜那楦校腔狡鹕倌晏赜械亩灾兜男巳さ闹匾跫b澰谙白鞴讨校挥χ皇且桓霰黄赖目吞澹κ瞧兰鄣幕斡胝摺V挥胁斡肓俗魑牡钠牢觯咨砣ヌ逖椤⒏惺埽拍芗て鹎苛业淖魑男巳び胗b準┙讨Γ笤谝迹卦谧钤诳镶潯H醚柚谂模谕У奈恼吕镡溠氨︹潱溤衿渖普叨又洳簧普叨闹潯Q拍苷嬲肺冻鲅暗睦秩ぃ拍懿欢咸岣咝醋魉健

  因此,改革教师单向的批改模式,放手让学生自己改文,是使学生从有兴趣评改他人文章进入到自我修正提高的有效手段。这符合教育理论。

  二、益于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未来社会要求人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人,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生存。在智力相当的情况下,非智力因素发展较好的学生往往更能有所作为。而作文互批互改不但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对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也具有积极意义。

  1、转换角色,培养内在的写作兴趣

  组织学生互批作文,让学生与教师的角色发生互换,学生在心理上就能产生一种新的兴奋,青少年的好奇心使得学生在相互批改的过程中,会比较关心别人的文章,被批改者更会格外地关注评语,并籍此提升了写作兴趣。

  2、增加压力,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

  老师批改作文,评语的好差,对学生没有太大压力。而在互相批改时,其心理就会发生变化。青少年具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在同龄人中间,尤其不愿露丑。作文互批互改势必促使他们尽力把作文写得更好些。

  3、创设情境,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

  学生对教师评语的反应,大多是顺从。这种心理状态,不利于能力的提高和心智的开发。而学生互批作文,营造了教学民主化,使其形成不断生成新想法、新思想的心理机制。这种长期合作的方式无疑将促进班级文化的发展,形成一种既追求真理又寻找共识的生动而团结的文化氛围。

  4、体验甘苦,承担他人与自己共同成长的责任

  作文互改能够使学生意识和体会到,自己在别人的评价下,以及别人在自己的评价之下,在写作方面获得的进步。这是一种共同成长的历程,体现了学校教育情境中学生成长的本质特征5、复归本位,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好习惯

  文章该怎样立意,布局,炼句,这种能力只有学生自己在反复修改中才能提高。学生们互改作文,是一种本职的复归,真正把学生推上了主体的地位,变老师的事为自己的事。培养这种观念和习惯,是真正的为鈥湶恍枰潭题潱桥嘌瞬徘蹦艿拟溨丈逃潯

  6、促进交流,培养学生互相协作的集体感

  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更需要有善于与人共事的心理素质。学生互相批改作文,可以逐步形成交际习惯和与人协作的性格,个人的集体感会不断增强。这种在自我教育中得到的培养,其意义远远超过作文批改本身,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

  三、摒弃繁琐,解放教师

  夸美纽斯在《大教育论》中说:鈥溠罢乙恢址椒ǎ媒淌×康厣俳蹋寡×康囟嘌Аb澴魑幕ヅジ慕崾菇淌绻筲湴库澥降木父恼獾揽玻夥抛约海懈嗟木舳⒆魑闹械难

  鉴于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作文互批互改,不只是形式的改革,更是观念的转变。组织学生进行作文互批,是富有改革意义的实践活动,是在具体教学环节中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学生真正品味出学习的乐趣》摘要:陶老先生曾说:教师改文,业至辛勤,苟学生弗晓其故,即功夫同于虚掷。又说假如着重在培养学生自己修改的能力,教师只给些引导和指点,该怎么改让学生自己去考虑去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苏霍姆林斯基...
相关文章“对话”——还语文教学一片灵性的天空课堂的生命活力
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感受识字乐趣 培养识字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