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思路,激发学生高昂的写作热情

2014-12-18  | 罗丹 司空 学生 

  作文中教学中,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学生作文都是鈥溛バ亩麾潱匀灰簿统鱿肘溓艘幻妫蛉艘磺烩澋挠镅裕魑闹凶匀灰蔡覆簧细鲂缘谋泶镉肭楦械氖惴ⅰ9湃嗽疲衡湼腥诵恼撸群跚殁潯R簿褪撬担楦惺茄魑牡脑Α6颐谴车淖魑慕萄е薪峁共谎辖鳎蠢∮惺庇窒缘貌患笆保鍪恿硕匝楦械募し⒑团嘌C挥星楦械牟斡耄魑谋闶チ樾裕允静怀鑫淖值恼帕础D敲慈绾闻嘌谧魑氖保匀坏谋泶锴楦心兀

  一、学会关注生活,积蓄感情

  美学家罗丹说过:用自己的眼睛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作文同样也是如此,要让学生能够从平凡、普通的事物中发现生活的真谛,产生与众不同的情感共鸣。在教学中,我指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生活。渐渐地,学生能留心生活中的事,并积极思考了。比如:我班在上体育课时,一次老师让他们进行跳马练习。这个项目,女孩子们都吓得不敢跳。结果,她们跳得样子让一些孩子笑得都直不起来了。而这件事引起了一个同学的注意。回去后,他写了一则《敢不敢跳》,如实地描写了当时的情景,在文章的结尾处还引发自己的思考:勇敢的一跳,其实就是自我的一种挑战。

  从一些小事中,捕捉到思维碰撞的瞬间,畅写富有个性的语言,是勤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的结果。

  二、减少思想束缚,抒发真情

  什么是作文?笔者觉得无非就是与他人进行交流,要别人了解自己,或者说表达自己喜怒爱憎的思想感情,进而感染、打动读者,同时也感动自己。当然,每一个人的经历不同,观点、性情也会有所差异,作文时自然不会尽写相同的内容,抒发同样的情感。因此,在教学中,我努力激活学生思维,使学生真正能想,在写文时能自然表达真情。如在写《__________我想对你说》时,我结合在鈥溋烩澖谝莸那榫熬纭缎闹械奶焯谩罚眯⊙菰痹诎嗷峥谓邢殖”硌荨9适陆擦艘桓雒卸苟沟墓露谝惶炖吹焦露海谄渌∨笥训陌镏拢炖帧⒔】怠⒆孕懦沙さ墓适隆M强赐曛螅枚喽剂粝铝搜劾帷N易プ≌庖磺楦衅趸醚凑馄恼隆4丝蹋⒆用堑挠镅愿萌舜呷死嵯卵剑衡湺苟梗愕墓适氯梦液酶卸闶チ烁改福挥星兹耍墒悄闳疵挥邢蛏畹屯罚阏娴暮眉崆浚《疑谝桓鼋】怠⑿腋5募彝ィ创永床欢谜湎В3T股欢稀O衷诳迹乙嘈⒕锤改福拖衲闼担乙改赶聪唇牛⑹⒎光︹︹澔褂械耐Ф愿改刚庋担衡溌杪瑁职郑蚁衷诓欧⑾郑茨忝窃谖业纳肀呤嵌嗝吹男腋#艺嫦氪笊囟阅忝撬担樜野忝牵♀欌澱馐茄恼媸敌纳⌒闹械恼媸蹈惺茉救恢缴希腥酥辽畎。

  另外,我还注重学生开放性的写作练习,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坚持写随笔。随笔的内容一般不作要求,让学生自己命题,自由立意。学生在真正宽松的心境下展示自我。经过一年多的练习,学生在写随笔时,能自然地打开心扉,张开想象的翅膀。作文的个性表达多了,自然也就有了活力。每次批改,我也不时在他们的随笔本上轻舞飞扬上几十字,甚至几百字。这样互动的情感交流更让孩子们懂得了作文的意义,作文的快乐。二是随时在阅读教学中穿插小片段的撰写。有时是预设好的,有时也可以是现场生成的。如学了《登山》一课时,学生对列宁这一领袖走这样一条危险的小路心有疑虑:有的学生认为他不应该走,身为领袖,真有个三长二短,多不值得;有的学生认为他应该走,身为领袖,连这么小的困难都退缩了,那怎么能领导一个国家?于是,我让他们写成文章,充分把自己的见解放大,并引导学生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来写谈自己的想法。一学期下来,我们这样的文章写了不少。在这期间,让我看到了学生自由写作的快乐,看到了他们成长的足迹。

  三、善待雏形习作,引发热情

  对学生的作文,我以前的作法总是精批细改,但学生的进步始终不大。于是,我采用了分层改法。对于优等生,我是一个读者和交流者。在肯定、赞美的基础上提出建议,让他们自行修改。许多学生已在实践中逐渐感受到了好作文是改出来的。一些学生养成了一种习惯:每次练笔总是一次次地修改,力求完美。我更是不厌其烦地阅读并写出我的真实想法或提出一些建议。对作文后进生,我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以欣赏眼光看待学生作文,以激励性的语言进行交流。在实践中,我尝到了这样做的好处。班中的小王,作文水平极差,写出来的东西只有豆腐干那么长,其间错别字十多个,病句有一半之多。可是一次,当我发现有一处地方他有一个好词鈥溞Φ舸笱棱潯S谑牵以谙旅嫘戳艘痪洌衡溦飧龃视玫煤茫♀澝幌氲剑麓谓簧纤姹屎螅⑾炙吹贸ち耍褂昧撕眉父龊么剩幸痪浠狗滦戳丝挝闹械幕埃比挥屑父龃适钦殴诶畲鳌N恼履苄闯ち耍得魉度肓耍谑牵胰险娴匕锼┱耍以谂锿灿昧诵┾満么屎镁溻澅硌锼R淮危础栋职 __________》时,取题为《爸爸是个酒鬼》。文章中有一句:鈥湴职郑嫦M隳芴杪璧幕埃母哪闵砩系恼飧雒。寐穑库澋笔蔽揖托耐芬蝗龋鼙泶镒约盒闹兴氲幕傲耍衣砩暇驮谙旅婊吮硎境圃薜南咛酰衷谂宰⑸希衡満⒆樱铱吹搅四闶且桓龆露矣凶约合敕ǖ娜耍≌嫖愀械礁咝耍♀澗驼庋谖业墓睦拢谒婧蟮募复巫魑闹校加胁淮淼谋硐帧

  我明白了,抓住鈥溓殁澴掷唇凶魑慕萄В艽蚩醋魉悸罚芗し⒀甙旱男醋魅惹椋芸吹剿钦媸担鞒┑挠镅晕淖帧U庵指芯跽婧茫裕乙担衡溓楦校魑闹猩俨涣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打开思路,激发学生高昂的写作热情》摘要:极思考了。比如:我班在上体育课时,一次老师让他们进行跳马练习。这个项目,女孩子们都吓得不敢跳。结果,她们跳得样子让一些孩子笑得都直不起来了。而这件事引起了一个同学的注意。回去后,他写了一则《敢不敢跳》...
相关文章浅谈作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情感浅谈写作兴趣培养
作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情感写作能力培养与研究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