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脚部保暖的最佳护理方案

2014-12-18 作者:刘秀丽 | 脚部 保暖 冬季 

  人们都说脚是病根来源的地方,如果不把脚呵护好了,最容易生病了。人的双脚离心脏的距离较远,血液循环比较差,而小孩脚部皮肤细嫩,活动又少,加上婴幼儿时期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所以,小孩的脚部很易受凉。

冬季宝宝脚部保暖的最佳护理方案

  人的双脚与上呼吸道粘膜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神经体液联系。如果宝宝的双脚受凉,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会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局部抵抗力下降,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细菌、病毒,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就容易使宝宝患感冒等病。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做好脚部保暖工作,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

  冬季宝宝脚部保暖要穿对鞋袜

  脚的保暖关键在于穿好鞋袜,冬季给宝宝穿鞋袜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袜子不是越厚越好

  寒冷的冬季,家长应该为孩子选择一些宽松、保暖的棉袜。但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袜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但如果宝宝袜子厚但不吸汗,很容易潮湿,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

  所以,在给宝宝选择袜子,就应该选择纯棉质地、且透气性好的。如果宝宝爱动,脚容易出汗,出了汗就容易生冻疮,所以建议家长每天给宝宝多换几次袜子或鞋子,如果不能满足换几次鞋,换鞋垫也可以。相关阅读:冬天脚易受凉 教你选对宝宝地板袜

  2.宝宝鞋子要合脚

  冬天,给宝宝选择鞋子保暖也是有讲究的。如果鞋子太大,宝宝走起路来不跟脚,脚上的热量就容易很快散失;反之鞋子太小,和袜子挤压结实,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也不能很好保暖。所以一定给宝宝选择合脚的鞋子,鞋子的大小要以宝宝鞋子稍稍宽松一些为宜,质地也以透气又吸汗的全棉为最好。

  泡脚按摩也可为宝宝脚丫保暖

  除了正确地给宝宝穿鞋袜,温水泡脚和按摩也能为宝宝的小脚丫保暖。

  1.温水泡脚

  每晚睡前坚持给宝宝温水泡脚,能使足部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改善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增加局部抵抗力,促进宝宝睡眠,有助于其生长发育。但家长们要注意,给宝宝泡脚水温不宜过高,最好将水温控制在45-50℃之间,因为水温过高,容易使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宝宝足弓的形成和维持,这样很容易形成扁平足。

  2.脚底按摩

  通过温柔的脚底按摩,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宝宝冬天就不再鈥湺呈侄辰赔澚恕S捎诒ΡΦ慕钅は嗟蹦郾。乐贡Ρκ苌耍茨κ钡牧Φ烙η崛幔×恳灾父菇邪囱够蚴腔Φ姆绞嚼窗茨Α6颈Ρ挪勘E浅V匾Ρ词乖诩乙惨┥闲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脚部保暖的最佳护理方案》摘要:宝的双脚受凉,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会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局部抵抗力下降,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细菌、病毒,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就容易使宝宝患感冒等玻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给宝宝做...
相关文章脚部裹得紧,真的会使宝宝感觉暖和吗?寒冬,别给宝宝穿“小”鞋
冬季小宝宝的保暖全攻略冬季宝宝的全身保暖秘籍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