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思想品德活动化教学真正走向素质教育

2014-12-15  | 品德 教育 品德课 

  1、围绕教育中心,确立系列主题

  思想品德课的教材内容,每一课书都有相对的独立性,课与课之间没有严密的逻辑性。因此,教师可每月制定一个系列教育中心,将原有的授课顺序进行调整,形成系列。

  例如四年级下册教材,因为二月份刚开学,对学生要进行勤学守纪教育。于是,教师把第5课《自觉遵守纪律》,第6课《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第8课《虚心好学》这三课调整到二月份开学上,并围绕勤学守纪这个教育中心上来。同时,还组织学生开展了阅读《邱少云的故事》参观东航警卫连等活动,教师教育目标明确,行动指导到位,产生的德育效应也较好。

  2、打破教学常规,扩大时间空间

  为了使每一堂思想品德课收到一定的成效,教师还可打破教学常规,把每周一节的班队课和思想品德课合起来上,这样就增加了教学时间,就可以多搞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去体验生活,去巩固道德认识。教师还可以安排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来拓宽活动的空间。

  3、设计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内容

  由于思想品德课中的知、情、意、行,既具有独立性,又相互作用。因此,教师在课堂设计中,可采用多种形式来丰富教学内容。

  例如,教师可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明白道理,激发情感后参加实践活动去验证,去加深明理,体验情感,从而培养他们的意志形成行为。教学五年级《敬礼!亲爱的老师》后,让学生用实际行动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

  又如教师可先组织学生进行有目的的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增加感性认识后,再进行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明理,进一步指导学生的言行。教学六年级《家乡的巨变》一课,课前让学生有目的地了解自己的家乡几年来的巨大变化,通过上网查找、收集图片或报纸,询问家长、实地考察等形式,使学生对自己的家乡有了初步的认识。再通过上课,教学目标中的认知目标被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而接受,自己收集的资料可信度强,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家乡人民的情感行为目标就能得到好的效应。

  再如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在学生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活动,体验情感,指导行动,然后再进行课堂教学深化明理。

  4、结合校园内外,提高教育实效

  思想品德课活动化教学最具有鈥溈判遭澨卣鞯摹=萄е校淌山枷肫返驴谓萄в肫渌髦纸萄А喽踊疃⑿T拔幕ㄉ琛⒓彝ソ逃蜕缜逃谢亟岷掀鹄矗纬梢惶寤翁锰逑担⒔逃纾纬山逃狭Γ岣呓逃敌В顾枷肫返禄疃萄д嬲呦蛩刂式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使思想品德活动化教学真正走向素质教育》摘要:一节的班队课和思想品德课合起来上,这样就增加了教学时间,就可以多搞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去体验生活,去巩固道德认识。教师还可以安排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来拓宽活动的空间。 3、设计多种形式,丰富教学...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
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目标初探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