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上,让学生交流读书的收获和读书方法

2014-12-15  | 学生 品德课 交流 

  思想品德课教学要真正走向素质教育,其根本任务就在于设计、构建、组织起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各类活动,使学生主动参与到主体活动中,达成教育教学的各项目标,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下面简单谈一谈思想品德课活动化教学的几种典型模式。

  1、激励质疑,自主探究

  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存疑、探究、创造的过程。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给学生创造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条件和机会,引导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地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用讨论、辨析等活动方式去自主探究,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逻辑思维。例如,教学四年级《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一课,对于要求端坐在教室里的学生研究公共秩序问题,兴趣并不是很浓。于是,教师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先让学生看课题提问题,学生问:鈥準裁词枪仓刃颍抗渤∷裁匆刂刃颍库 接着,让学生四人一小组讨论不同的公共场所有哪些不同的秩序和规则要求。然后,又让学生在教室里模拟一个场景进行表演,从而让学生明白,人人都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因学生例举、表演的都是亲身的经历,真实可信,贴近了他们的生活实际,因而学生学习起来主动性、积极性较高。

  2、创设问题,合作学习

  在自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对学生没有提出而本课又必须解决的问题,教师可再一次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的认识产生不平衡,从而激起他们的求知欲望。在此基础上,让他们展开充分的讨论,给他们充足的交流时间和空间,合作激智,把教学过程创设成个性发展、合作交流的过程。例如教学六年级《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一课时,当学生明白了毒品的危害后,教师又抛出了一问:鈥溂热淮蠹抑蓝酒返奈:Γ裁椿褂心敲炊嗳艘ノ灸兀库澮皇て鹎Р憷耍窃诳翁蒙辖辛颂致郏故遣荒苋么蠹倚欧S谑牵淌筒贾醚瓮馔ü嘀智溃浜献餮叭ソ饩鑫侍狻Mü贤檠⒀罢疑肀呷说氖吕劭绰枷翊系榷嘀中问剑锰氖率抵っ髁硕酒返奈:Γ像笕萌四岩越馔眩佣嫠呙恳桓鋈耍衡溦浒独攵酒贰b澊诱龌疃萄е校坏岣吡搜牡赖氯鲜叮匾氖侨醚Щ崃私煌Щ崃俗鋈恕

  3、设置情境,真情体验

  触景生情,以情明理,有助于道德认识的提高。道德情感在道德品质形成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设置各种教学情况,让学生在活动中去真情体验,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例如教学六年级《不能忘记的耻辱》一课,在课堂上让学生观看影片《南京大屠杀》的部分镜头,让学生了解了旧中国的苦难,知道落后是要挨打的,从中激发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的强烈责任感。

  又如教学六年级《看好书,读好报》一课,课前,教师让每一位学生到图书馆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看。课上,让学生交流读书的收获和读书方法,从中归纳出读书的好处和应有的读书方法及习惯。学生通过自己的读书活动,获得的感受是有血有肉的,通过亲身体验总结出来的特别可信。

  4、充当角色,模仿练习

  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能力,教师可在教学过程中,由学生充当特别角色,模仿练习,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教学三年级《节约水电》一课,当学生了解水电的重要作用,懂得我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建设中离不开它们后,教师就让学生人人争当鈥溗Ъ觳樵扁潱鸷帽曛荆バT澳诩觳樽岳此蟹衤┧磕男┩挥薪谠加盟咳缗龅轿侍饩鸵笞孕薪饩觥Mü庖换疃寡谑导噬钪谢竦昧苏媸档奶逖椋才嘌怂墙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上,让学生交流读书的收获和读书方法》摘要: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下面简单谈一谈思想品德课活动化教学的几种典型模式。 1、激励质疑,自主探究 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存疑、探究、创造的过程。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给学生创造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条件和机会,引...
相关文章回顾·拓展一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一 教学设计
人教:《回顾·拓展一》人教:《回顾·拓展一》教学设计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