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

2014-12-15  | 自主 学习 主体性 

  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意味着以人为主体性的主导社会,以人为本的教育领域,以人为本的自然载体。在传统的教学当中,学生被动的学习,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都是由教师决定,学生自己很少有自主权,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全面参与,把主动的权利交给他们,给学生一片蓝天,自由翱翔,从而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语文教学的实施和推广中也随之产生了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强调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有活力的,应充分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个人的认识。

  一、转变角色,尊重学生。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念中,认为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宰,是教育结论的权威。在教学中,教师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知识的鈥湸フ哜澓偷赖碌拟湸淌解澋慕巧鞘楸竞头质呐ィ斐闪搜欢亟邮苤兜木置妫焕谘魈逍苑⒒雍土己米匝芰Φ难伞

  在新课程中,作为教师,首先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角色和地位,放下架子,放弃教师至上的尊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以平常心态和学生交朋友,让教学变成师生共同享有的快乐生活。心理学研究表明,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旺盛,敢想、敢说、敢问,乐于发表意见和建议,勇于大胆创新。

  二、大胆放手,适时引导,把学生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以学生发展为本,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再一次明确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从学生的情感入手,注重学生学习愉快的体验和感悟,把教学看作是具有潜移默化的陶冶滋养过程,并通过创设愉快合作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当前市场上流行的一对一教学辅导,也恰恰吻合了这种观点。

  三、尊重学生个性,优化个性促进学生发展。

  什么是个性?个性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心理现象,在心理学界,一般认为个性是指一个人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学生的个性就像春天里刚吐出新绿的柳芽,敏感、脆弱而又充满朝气,需要阳光、雨露、和风细雨的呵护。学生都有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欲望。在教学中,教师要抓住契机,让学生淋漓尽致的展示个性,呵护个性。一个问题,我们不要给学生定什么标准答案,语文教学要让学生学会感受、体会、体验。

  四、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

  在教学过程中要留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课堂是活跃学生学习气氛的场地,引导学生做学习主人是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编排意图之一,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学生搞好学习的首要条件。引导学生做学习的主人,首先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有机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前途教育、爱劳动爱人民有教育。通过这些教育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而学习的运大抱负,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学习原动力。其次是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设置激趣激思、动手动口的问题,推动他们自己看书、查资料、讨论、做实验、观察、思考,主动地解决问题,教师适时对其引导、鼓励、评价,使他们感受到学习成功的喜悦。产生鈥溨灰约喝险娌斡敫髦盅盎疃湍艹晒︹澋淖晕移兰垡馐叮銮克茄暗男巳ず托判摹V灰淌萄е心芗岢终娼逃鲅暗闹魅似搪反钋牛突嶂鸩叫纬赦溡已р澪溛乙р澋牧己玫难疤龋换嵩俑械窖笆且恢殖林氐母旱#嚼丛酱⒌闹鞫胺瘴АT谘镂难扒榭銎兰郾砦颐且柩疤取⑼瓿勺饕怠⒖翁梅⒀浴⒋葱戮瘛⑹导芰Α⒀Э苹疃壤改浚赶蜓芯啃匝暗娜蹋又芰Α⑶橐馓取⒉呗浴⑾肮叩冉巧先娴仄兰垩谋硐帧<纫佳帕。执俳拇丛煨匝Яμ岣摺J寡跃醯亟镂淖酆纤刂省⒆酆夏芰τ胱陨砀鲂浴⑻爻さ姆⒄谷诤掀鹄础5牵诮萄е形颐遣坏貌蛔⒁庖韵录父鑫侍猓

  1、教师少讲、不讲并不能说明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新课程指导下的课堂教学,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同时也要求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促进者。一些教师认为自己在课上少讲、不讲,任由学生发表见解,就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如果一味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忽视教师的主导,就会使学生的合作探究性学习迷失方向。因此,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千万不可淡化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必须会讲、精讲。学生只有在教师的精心设计、统筹安排下,才能有目标、有重点地学习新知识。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对学生模糊不清的东西给以明晰,对学生产生的错误予以纠正。在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教师要密切注意他们的表情变化和思想动态,该肯定就肯定,该讲解就讲解,特别是学生不懂的地方就绝不能不讲。

  2、合作学习流于形式

  为了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落实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开创了诸如表演法、讨论法、合作法、演讲法、竞赛法等花样繁多的教学方法。这些多样的教学方法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落实、操作的不恰当,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一是讨论内容不合理,对没有必要讨论的内容进行讨论,浪费了课堂宝贵的教学时间;二是讨论时间不足,没有给学生充分思考的余地;三是由于小组内没有明确的分工,使得一些学生坐在桑树下等枣子吃,四是小组讨论中角色的定位与成型,使暂时落后的学生永远处于听众的角色,从而使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成为一句空话。在小组讨论时,看不出教师的作用,教师游离于小组讨论之外。这样,讨论的质量就难以保证。

  我们知道,由于学生认知水平相对较低,学生道德情感和意志品质的培养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而他们对文本的解读有深浅之分和正误之别,这就需要教师在小组讨论中相机诱导,科学组织,在帮助学生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进行探索的同时,形成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使用小组讨论法,教师课前备课时一定要认真思考,精心策划,具体实施时一定要主动介入,充分投入到学生中去。

  3、处理好教师、教材、学生三者关系

  在处理教师、教材、学生三者关系时,要注意以下三个原则性问题:①学生是主体,是学习主人,教师的教要以学生学教材的情形而定,学生自己能懂的,教师坚决不讲。②教师为主导,教师是学生学习教材时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而不仅仅是教材的讲解者,更不能成了教材的宣读者。③教材是主要依据。强调教材是主要依据,并不排除其他课程资源,但其他课程资源只是一种辅助,不能喧宾夺主。

  总而言之,语文课堂教学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个性鲜明。语文课堂教学应该是一个遇到学生主动探索的过程,学生创新思维活动的过程。新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作为一名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当前教育改革的不可逆转性,以主动、积极的态势迎接改革,应该拥有新的头脑,新的思维,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为培养拥有新头脑、新思维、新人才而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摘要: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个人的认识。 一、转变角色,尊重学生。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观念中,认为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宰,是教育结论的权威。在教学中,教师在很大程度上扮...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中培养自主性学习品质初探转变教学方式 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教会学生学习浅谈教师的主导作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