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儿童心理行为问题

2014-12-13  | 儿童 心理 行为 

  健康的定义:

  鈥溄】凳钦錾硖濉⒕窈蜕缁嵘畹耐旰米刺唤鼋鍪敲挥屑膊』虿恍槿踱潱簿褪撬担绻窈蜕缁嵘钭刺还煌旰茫皇墙】档谋曛尽

重视儿童心理行为问题

  孩子的一些问题:

  不好好吃饭;不能独立睡觉;

  不愿和他人交往;

  不懂礼貌、不服从纪律;

  经常打架、爱发脾气、攻击行为;

  过分胆怯或焦虑;多动、学习困难;不良习惯等等。

  这些问题不仅是家长的困惑,也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医生的关注。

  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不容忽视: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育儿理念滞后,只重视身体健康、智力发展,忽视早期良好心理和行为培养的倾向,全国4-16岁孩子心理问题发生率高达13.97%,社会适应问题的检出率为23.46%。儿童的疾病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据全国各地调查,儿童行为偏离的发生率达到10-20%,明显的心理障碍性疾病为3-5%。

  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童保健科于2010年对我市11个镇区各级幼儿园66间共12804名儿童进行了心理行为情况筛查(Conners简明症状问卷),结果显示:阳性率为14.1%(主要表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其相关影响因素涉及性别、年龄、住址、父母文化程度、家庭管教方式、父母关系、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家庭收入、家居面积及母亲孕期情绪、营养、新生儿期患病等等。

  儿童有其心理年龄特征:

  儿童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心理表现,由此表现出的占主导地位的、典型、本质的特征,为儿童心理年龄特征。

  儿童行为发育即心理发育,儿童心理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包括:动作、言语、认知、人格和社会适应性等方面,而这些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促成,同时又受不同年龄生理发展水平和社会生活环境的影响及其制约。多数儿童在发育的某阶段都会经历各种心理、行为方面的暂时性适应不良。

  重视儿童心理行为筛查:

  一个人的心理失调或异常,其根源大多在幼儿期,因此,心理卫生保健从儿童抓起,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意义重大,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儿童心理行为筛查是儿童保健的内容之一,家长应重视定期的儿童保健,进行儿童健康管理。如发现孩子难养育或不符合年龄的异常表现,最好找儿童心理专科医生进一步诊治。

  常见儿童异常心理行为表现识别要点

  类 别

  识 别 表 现

  语言发育

  >1.5岁不会说话,说话慢等;发音不清。

  怀疑孤独症

  语言;社交障碍;刻板行为。

  怀疑学习困难

  学习成绩差;教不会

  怀疑情绪问题

  易发脾气;敌对;反叛;人际关系不良;不与父母沟通等。

  怀疑多动症

  多动;好动;注意力不集中。

  怀疑抽动症

  不自主挤眉弄眼;眨眼;歪嘴;耸鼻子;摇头;耸肩。

  发育落后

  语言、运动、社交、认知等落后,伴或不伴身高体重落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儿童心理行为问题》摘要:的一些问题: 不好好吃饭;不能独立睡觉; 不愿和他人交往; 不懂礼貌、不服从纪律; 经常打架、爱发脾气、攻击行为; 过分胆怯或焦虑;多动、学习困难;不良习惯等等。 这些问题不仅是家长的困惑,也越来越受到老...
相关文章蒙特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
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警惕儿童心理问题的红灯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