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法的初步认识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除法的初步认识》教案

2014-12-11  | 除法 除号 图中 

  教学目标:

  在具体情境中,通过动手操作,经历平均分的过程,进一步明确平均分的含义,初步理解除法的意义,知道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并能从条件中分辨出被除数和除数。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初步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动参与合作交流,大胆交流自己的想法,增强对数学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森林中每天都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瞧,小动物们马上要举行体育比赛了,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图中都有哪些小动物参加比赛啊?(猴子、熊、松鼠)

  二、新授:

  小熊排队:出示小熊图,图中找到了那些信息?(12个伙伴进行体操表演,怎样排队?)

  (一)12只小熊平均分成3行,每行几只?(板贴)

  1、请同学们借助手中的小棒来摆一摆,分一分,分完了你就坐好了。(教师指导)

  师:谁想来说说你是怎样分的?找学生到讲台上来摆一摆。(学生边摆边说)

  生: 12只小熊平均分成3行,每行4只。

  刚才我们用摆一摆的方法知道了每行4只,其实还有一种计算的方法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鈥斺敵ǎò迨椋

  2、除法的运算符号叫做除号(板书:梅)鈥溍封澱飧鼍徒谐牛吹氖焙颍然惶踔敝钡暮嵯撸舷赂鞯阋桓鲂≡驳悖降阋云耄惶鹾嵯呋闷剑礁鲈驳闫骄帧3啪捅硎酒骄值囊馑肌6磷鳎撼浴

  3、把12只小熊平均分成3行,每行4只。除法算式怎样列呢?请同学们看黑板。我们是把多少只小熊平均分?(12只鈥斺敯迨椋┪颐前12平均分,写在除号前面。这12只小熊平均分成了几行?(3行鈥斺敯迨椋┬丛诔藕竺妗C啃屑钢唬浚4只鈥斺敯迨椋┓值慕峁丛诘群藕竺妗

  (教师指着12梅3=4)这就是除法算式,读作12除以3等于4。请同学们一起来跟着我读一读。指名读后全班跟读。

  (教师指着12梅3=4)谁能来说说这个算式表示的意义?

  整个除法算式表示的是把12只松鼠平均分成3行。每行4只。

  谁能像老师这样说一说?谁还想再来说一说?(找3~5个学生来说、同位说。)

  (二)12只小熊每4只一行,能排几行?

  请同学们自己再用学具摆一摆,看看可以摆成几行。(教师指导)

  谁能来说说你是怎样摆的?学生到讲台上来摆一摆,边摆边说。(12只小熊每4只一行,能排3行。)

  你说得真不错,谁还想再来说说?(生说)

  师:要求能排几行,我们也可以用除法来计算。请同学们看黑板,(边写边板书)我们是把多少只小熊平均分?(12只)每行有几只?(4只)我们同样是把这12只小熊平均分,所以可以写成12梅4(出示除号),那么到底可以分成几行呢?(3行)(板书:=3)

  谁能来说说这个算式怎样读?12除以4等于3。(指名读)

  师:这个除法算式表示的就是12只小熊每4只一行,能排3行。

  (谁能再来说说?同位之间互相说一说。)

  (三)小结:这两种方法都是把12只小熊排队,只是排的方法不同。

  (1)12梅3=4这个算式表示的是把12只小熊平均分成3行,每行4只。

  (2)12梅4=3这个算式表示的是12只小熊每4只一行,能排3行。(再议)

  松鼠分组

  看到咱们同学帮助小熊解决了排队问题,小松鼠可着急了,我们一起看看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吧!

  (出示课件)

  (一)30只松鼠平均分成5组,每组几只?(板贴)

  请同学们自己想一想,看看30只松鼠平均分成5组,每组有几只?

  谁能仿照上面用的方法来说一说?30只松鼠平均分成5组,每组6只。谁想再来说说?(同位说)

  这道题可以用什么方法计算?(除法)

  谁除以谁?得数是几?(30梅5=6)谁能仿照上面用的方法来说一说这个算式的意义?30只松鼠平均分成5组,每组6只。谁想再来说说?(同位说)

  小松鼠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除法的初步认识”教案》摘要:、熊、松鼠 二、新授: 小熊排队:出示小熊图,图中找到了那些信息?12个伙伴进行体操表演,怎样排队? 一12只小熊平均分成3行,每行几只?板贴 1、请同学们借助手中的小棒来摆一摆,分一分,分完了你就坐好了。教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三)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