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2014-12-11  | 马卡 事无大小 独立 

  现在,许多独身子女的父母总是不让孩子单独进行活动,事事护着孩子,有些事孩子可以做的也不让他干,因此造成孩子依赖性强、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当然,父母对孩子生活上关心是必要的,甚至把全部感情和爱抚都倾注到子女身上,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事无大小,全部替孩子包办,这对孩子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马卡连柯在他的名著《教育诗》中写道:鈥溡话闳怂担沂悄盖祝沂歉盖祝磺卸既酶⒆樱磺校踔廖约旱男腋!?墒牵饩褪歉改父⒆拥淖羁膳碌睦裎锪恕b澱庵肘溈膳碌睦裎镡澥呛⒆硬庵颈∪鹾鸵览敌睦淼母础

  孩子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做身边的事情,这叫做自主;再逐步发展,也就养成了独立性。要求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去麻烦周围的人,这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开始。当然,孩子初干活,有时由于方法不对,或经验不足,可能会做错,这不要紧,做父母的不要指责、苛求,可以告诉他正确的方法,鼓励他再做,最后总是会成功的。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大体上可在以下几方面进行:

  第一、培养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孩子将来总是要离开家庭走向社会的。因此,应该让孩子从小多接触外人,多接触外界环境,不要老是缠着爸爸妈妈,老是呆在家里。比如,带孩子作适当的户外活动,经常请亲友邻居的孩子来家里玩等。每到一个新环境,或遇到陌生人,做父母的要向孩子介绍或解释。

  第二、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对孩子从小就要逐渐要求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吃饭、穿衣、刷牙、洗脸、整理床铺、收拾房间等生活小事,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劳动中出现一些困难,应鼓励、启发孩子想办法自己克服。

  第三、培养孩子活动的自主性

  2~4岁的孩子由于体力和智能的发展,开始了对周围世界的探索,表现出自主行动的强烈愿望。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活动实行种种限制,甚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这样会使孩子变得情绪压抑,丧失信心,失去对周围世界的兴趣;或是相反,使孩子变得越来越犟,坚持自己的意志,与父母对着干。所以,父母应根据孩子自主行动的特点,帮助指导孩子成功的实现对周围世界的探索,发展孩子的自主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要求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摘要:做的也不让他干,因此造成孩子依赖性强、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当然,父母对孩子生活上关心是必要的,甚至把全部感情和爱抚都倾注到子女身上,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事无大小,全部替孩子包办,这对孩子是不会有什...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做事要有始有终18个月宝宝遇到挫折时
不要把意愿兴趣强加给孩子小班活动:不要麻烦好妈妈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