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中期为何要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

2014-12-10 作者:Tiy女汉子 | 穿刺 穿刺术 羊膜 

  孕期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也是一种产诊断方法之一,羊膜腔穿刺术简称羊水穿刺,是在妊娠中期用穿刺针经腹壁、子宫壁进入羊膜腔抽取羊水供临床分析诊断的一种方法。

妊娠中期为何要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

  妊娠16-22周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池,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10-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 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

  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妊娠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羊水穿刺流程:签署羊水穿刺术及相关检查的知情同意书;抽取羊水之前,超声检查了解胎儿大小、胎儿、胎盘位置、羊水量;选择羊水比较多和没有胎儿的部位进行穿刺;消毒腹部皮肤,铺上无菌单;穿刺针在超声的引导下,刺入选定好的羊膜腔内;拔出针芯,以负压抽吸羊水,大约20毫升;将穿刺针的内芯置回、回抽出整支穿刺针;在腹部的针孔上贴上敷贴,孕妇在室外稍坐休息10-30分钟,若无不适就离院回家。

  总体上来说,羊水穿刺产前诊断的过程是安全的,但以下情形不可做羊水穿刺:1、心、肝、肺、肾疾病在活动期或功能严重异常时;2、各种疾病的急性阶段;3、急性**道炎症;4、术前24小时内两次体温在37.5℃以上;5、孕妇有流产征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妊娠中期为何要进行羊膜腔穿刺术检查》摘要: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池,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10-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 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
相关文章羊膜穿刺术检查做羊膜穿刺检查还是做绒毛标本检查?
检验胎儿:羊膜穿刺术具危险性羊水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