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教版品社五上:科技推动社会发展 教学设计

2014-12-08  | 四大发明 社会 发展 

  活动目标

  1.学生了解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知道我们的先人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

  2.学生感受四大发明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振兴祖国的热忱。

  3.培养学生自主搜集资料、通过分析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前准备

  师生课前共同搜集一些四大发明的图片、文字资料。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分组探究

  同学们,社会的发展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进步愿于人类的创造。这一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二课鈥斺敗犊萍纪贫缁岱⒄埂罚ń沂究翁猓

  二、探究发现

  1、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课前同学们都做了调查,通过调查你知道我国古代还有哪些伟大的发明呢

  2、我们的先人真是了不起!下面咱们就详细的来了解一下我们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吧!请同学们看课本第51页彩图。

  3、交流资料。让学生课前搜集的资料拿出来,和同学进行交流。并将有关火药发明的资料整理后填写于课本空白处。

  4、讨论交流。教师引导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交流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及它们在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深化认识。在讲座交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了解四大发明的历史演变,认识其在世界文化的传播、世界历史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5、同学们你知道吗?中国火药的发明和应用都在欧洲人之前,它对我国和世界的社会进步、经济和科学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特别在武器方面,为以后的火箭、导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所以英国的唯物主义者和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培根(1214年至1294年)看到我国的印刷术、火药与指南针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时,情不自禁地称颂这三大发明说:鈥溦馊侄髟谋淞苏鍪澜绲拿婷埠褪挛锏淖纯觥5谝恢衷谖难希诙衷谡秸校谌衷诤胶I稀4幽抢锝幼挪宋奘谋浠浠钦庋螅灾旅挥幸桓龅酃挥幸桓鲅桑挥幸豢判切悄鼙日馊只档姆⒚髟谌死嗍乱抵胁蟮牧α亢陀跋臁b澘杉夜乃拇蠓⒚髟谑澜缟纤鸬淖饔檬蔷薮蟮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品社五上:科技推动社会发展 教学设计》摘要:学们都做了调查,通过调查你知道我国古代还有哪些伟大的发明呢 2、我们的先人真是了不起!下面咱们就详细的来了解一下我们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吧!请同学们看课本第51页彩图。 3、交流资料。让学生课前搜集的资料拿...
相关文章新课程改革之我见浅谈数学课程的设计
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北师大:《参观科技馆》教学设计(三)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