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障碍幼儿的教育方法

2014-12-06  | 障碍 语言 语言障碍 

  许多研究表明,婴幼儿期语言障碍或语言发育迟缓若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干预,不仅将严重影响幼儿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将影响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并使学龄期注意缺陷和学习困难等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增加。1977年美国口语一语言~听力学会将语言障碍定义为:鈥溣镅哉习歉鎏逶谟镅韵低车闹渡衔茨苡朐て诘某DO喑频那樾巍L乇鹗堑币桓鲇锥谟镅缘脑擞眉记缮嫌腥毕荩创锏酵炅溆锥脑て谒际保统朴镅陨嫌腥毕荨b澏夜д叻独床1978年给说话障碍下的定义为:鈥満统H说难杂锲肷踉叮灾氯侨俗⒁猓扇判畔⒔煌踔潦顾祷叭嘶蛱叭烁械娇嗄盏难杂镆斐!b

  一、语言障碍的类别

  1.构音异常

  构音异常指说话时吐字不清,也就是俗话说的发音不准确。在患交往障碍的学龄幼儿中,有70%~80%的幼儿属于构音异常。在这种语言障碍中,有单纯的构音障碍现象,也有构音异常伴随其他症状出现。常见的构音异常有四种情况:说话时出现替换音、省略音、弯曲音和添加音。

  2.发声异常

  常人说话音调、音量、音质都能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强弱有致,大小适中,让听的人不觉得刺耳或吃力。发声异常的人则容易在音调、音量、音质三方面偏离常态。

  3.语畅异常

  口吃属说话节律障碍或说话流畅障碍。说话者常在说话时不恰当地中断、重复、拉长一些字音或调。口吃在说话障碍中极为典型。对于造成口吃的原因,学术界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争论后,普遍服从多因素论。

  4.语言发展迟缓

  语言发展迟缓指幼儿说话语言产生较晚,在恰当的语言操作方面明显地落后于同龄幼儿。如对词义的理解狭窄、不能正确地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等。这是在期望的年龄中语言发育不理想的状况,可能由发育迟、听力障碍、脑损伤、智力落后、情绪障碍等问题造成。

  5.言语内容贫乏

  由于受自身发展水平的限制,幼儿对词语的掌握有限,因而在表达上就欠丰富,这本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在一些幼儿身上这一现象表现得很突出,如言语内容极度贫乏,对常用词语都很难习得和加以运用,不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言障碍幼儿的教育方法》摘要:干预,不仅将严重影响幼儿的语言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将影响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并使学龄期注意缺陷和学习困难等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增加。1977年美国口语一语言~听力学会将语言障碍定义为:语言障碍是个体在...
相关文章孩子,你为何迟迟不开口你为何迟迟不开口
发育性语言障碍孩子语言障碍有五种表现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