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是课堂教学整体优化的重要环节

2014-12-05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在数学课堂教学的改革中,鈥湹既胄驴吴澮驯辉嚼丛蕉嗟耐舅⒅兀翁媒崾钡淖芙岷苌儆腥酥厥印:玫淖芙幔梢允挂唤诳沃疃嗟慕萄谌荩ㄋ醭赦湴蹇殁潱靡韵低掣爬ā⑸罨阌谘斫猓豢梢允箍翁媒萄У慕峁寡厦堋⒔舸铡⑷谖惶澹韵殖隹翁媒萄У暮托秤胪昝溃换箍梢杂辗⒀那笾突乃嘉寡敫畈愦蔚奶骄浚⒒竦梅崴吨始训娜鲜冻晒缘玫骄裆系穆恪?梢运担芙崾强翁媒萄д逵呕闹匾方冢翘岣哐芰Φ闹匾街琛

  那么,如何进行课堂结尾的总结呢?

  一、画龙点睛概括性总结

  这是一种常用的总结方式,它多用于新授课。在一节数学课里,或者为了形成某一个数学概念,或者为了确立某个法则、性质,或者为了讲授某种数学方法,课堂总结时,将新授内容归纳、概括、梳理,实有必要。这样做,可以使学生快速、精炼地再现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起到深刻理解、巩固、强化知识的作用。

  如,在教学几种专用名称百分率问题时,其名称和公式较多,有成活率、缺勤率、废品率、烘干率、含水率、命中率等等,它们分别又有各自的计算公式。如何交给学生一条鈥溕逾潱醚蚜闵⒌闹垛溊︹ 起来,轻松地鈥湵斥澴抛吣兀课耍淌梢砸佳泄槟桑餐芙岢鲡溓笏陌俜致剩陀盟韵喙氐淖苁俊b

  概括性总结,要简明扼要,画龙点睛。这样做,既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能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

  二、融为一体鈥斺敶宰芙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系统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但注意将知识概括、总结,还要不失时机地将新知识纳入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系统中,形成良好的整体知识结构。

  如,在教完圆柱和圆锥这一单元时,应建立一个与圆有关的知识整体,同时可以训练学生的顺向思维和可逆思维。(如下图)

  通过这样的串联,理顺了思维的程序,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扩大了原有结构,使学生学会了整理知识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识记和运用,发展学生求知、探索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结是课堂教学整体优化的重要环节》摘要:生快速、精炼地再现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起到深刻理解、巩固、强化知识的作用。 如,在教学几种专用名称百分率问题时,其名称和公式较多,有成活率、缺勤率、废品率、烘干率、含水率、命中率等等,它们分别又有各自的...
相关文章适应与转化原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