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写作呢

2014-12-04  | 引导 写作 孩子 

  孩子升到三年级开始接触写作文,大部分的家长都会觉得很头疼。很多时候,我们的孩子在写作时一提笔就无从下手,马上就会问爸爸妈妈,该怎么写?其实我觉得小学生的作文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内容,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但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引导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写作呢?

  首先,要树立孩子写作信心,家长孩子共同学习。孩子们刚接触作文还不是很完全明白作文是怎么一回事,这个时候家长要拿出十二分的耐心,慢慢的细心引导,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越是如此越要开好头,切不可认为这都是学校老师的事自己工作忙就无暇顾及,学习写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像做数学题,今天学乘法今天就会了,它是需要潜移默化的引导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坚持。

  其次,要帮助孩子收集素材。写作文要有材料,但我们的孩子都很难找到材料。确实大部份的孩子生活一般都比较单调,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所以我们就更要指导孩子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例如写一篇鈥溛已Щ崃俗鍪裁词裁粹澋淖魑模涂梢越毯⒆有瓷肀叩氖拢鄄煺鲎霾说娜蹋勇虿耍床耍胁说阶詈笞霾耍宦┫氯魏我桓龌方冢傅脊鄄煲院螅偃盟压鄄斓那榭龈词鲆槐椋页ぴ僮饕恍┦实钡牟钩洌庋⒆泳突岫允挛镉幸桓霰冉先娴娜鲜叮卤室簿兔荒敲蠢选

  再次,培养孩子阅读兴趣。阅读是写作的起步,它可以加强词语的积累,拓宽知识面,收集更多的素材,最好就是做阅读摘录本,比如,好的开头,好的结尾,生动的句子,按人物,季节,情景等等分类,以备写作时查阅引用,像现在我们班孩子们布置的读书笔记,就是这种形式。但除了记录以外,还是熟读于心,明白其意思,熟才能生巧。再做一些有针对性的阅读,比如多听成语故事,多接触一些常用语,习惯语,名言等等,脑子里的词汇丰富,写作水平也就自然提高了。

  另外,在每次写作之前我都会和孩子一起拟作文提纲,虽然比较费时,但我觉得对帮助孩子比较管用。先根据题目要求讨论怎样选材,再安排好顺序,决定先写什么,再写什么,再考虑哪些重要详写,哪些次要略写,怎样开头,怎样收尾,段落之间怎样过渡,做一个提纲,帮孩子思路理顺,养成一个良好的写作习惯。提纲拟完之后孩子写草稿,草稿写好后家长再让孩子一边念草稿,一边帮助修改,最后再誊写。

  提高写作还可以让孩子多读一些适合他们年龄的范文,读懂读透适当的进行鈥湻滦粹潱虏⒉皇浅且嬲睦斫馄湟澹言牡哪谌荩枷肼雎绾托醋骷寄埽7碌绞郑涫捣滦囱盗返墓叹褪呛么屎镁涞幕郏钚椿钣眯醋魈岣叩墓蹋谆八档暮茫於撂剖偈祝换嶙魇不嵋鳎て诮哟ズ玫奈恼录坝琶来示洌匀患炎髀埂

  还有一点就是鼓励,孩子的任何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喜欢写日记就经常让他练练笔,不行就紧跟着老师,千万别要求过高,家长还是要以鼓励为主,写的再差的文章都有一两个好句子,不要吝啬你的表扬,多读你孩子的作文,了解情况,一步一步来,写作能力是靠培养的,常让他把看到的、听到的用自己的语言写下来,哪怕是一两句话,贵在坚持。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爱上写作,享受写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引导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写作呢》摘要:难,越是如此越要开好头,切不可认为这都是学校老师的事自己工作忙就无暇顾及,学习写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像做数学题,今天学乘法今天就会了,它是需要潜移默化的引导再加上持之以恒的坚持。 其次,要帮助孩子...
相关文章先说后写提高孩子写作引导学生创意表达初探
低年级写作训练初探浅谈作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情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