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和质量

2014-12-03  | 课外 小学 学生 

  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必须让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如何让小学生课外爱读书、会读书 ?

  博览群书,可以开阔思路,活跃文思,《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鈥溑嘌惴旱脑亩列巳ぃ┐笤亩撩妫黾釉亩亮浚岢僮鎏狻⒍喽潦椤⒑枚潦椤⒍琳镜氖殁潯S捎谘炅湫。亩亮可伲⑶胰狈ι钐逖椋睦朗榧哂忻つ啃院退嬉庑裕现赜跋煸亩恋闹柿俊R虼耍岣呖翁媒萄剩捅匦肴醚潦椋岫潦椋梁檬椤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课外阅读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不论是上课知识的积累还是下课后老师之间的交流,都充分体现了:如果你有丰富的知识作为积累,有丰富的知识作为铺垫,那么你就会在平时的工作中体现你的魅力,体现你的博识。

  小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未来的发展。现在的学生有很好的读书环境,父母也有很好的条件提供他们上学的需要。由于现在上小学的学生年龄基本上都偏小,有很多事情是他们无法理解、不能接受的,这就要他们掌握正确的方法,课外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途径。对小学生来说,做好课外阅读,不仅可以大大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语文能力,还可以丰富学生的人文涵养,塑造良好的品质和健康的人格。

  一、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披文而入情,读书重在激情。我们要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使学生受到情感的陶冶。一个喜欢阅读的教师更容易带出一批喜欢阅读的学生。教师首先要在教学中利用一切适当的机会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这样有目的的进行课外阅读,既能增强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又能提高他们课外阅读的质量。

  二、引导小学生选择合适的课外读物

  小学生在阅读中,面对身边各种各样的书,常常不知如何取舍,不知读哪一本好,也不知如何去读,对于这些问题教师如果不重视,学生很容易对阅读失去兴趣。

  小学生都具有好奇心强、好表现的心理特点,比较渴望神秘、冒险、刺激,仰慕机智、勇敢、轰轰烈烈等。其次,可以适当推荐给小学生的一些有时代特色的畅销课外读物。

  三、指导小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张之洞曾经说过:鈥湺潦椴坏靡欤投薰Αb澬⊙瓮庠亩粮鎏逍郧浚嬉庑源螅芸匾蛩匦 R虼私淌σ傅佳Щ嵩亩练椒ǎ嘌己玫脑亩料肮摺

  四、培养小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是阅读教学的任务之一。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使小学生乐意阅读、有效阅读、享受阅读。在指导课外阅读的过程中,我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小学生的阅读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增强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和质量》摘要: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课外阅读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不论是上课知识的积累还是下课后老师之间的交流,都充分体现了:如果你有丰富的知识作为积累,有丰富的知识作为铺垫,那么你就会在平时的工作中体现你的魅力,体现你...
相关文章如何加强农村学生的课外阅读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
循循善诱 授之以法合作激趣 促进阅读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