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熏陶和塑造

2014-11-28  | 之资 司马光 育才 

  德育教育工作在各个学科中都要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因为我们都知道“学易要重德,万事德为先。”教育本身就是一种道德行为的规范。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有德有才的新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在德与才之间,也是先有德后有才。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与才就如同一只鸟的双翼,缺少哪一只都无法畅游于天宇。余秋雨也曾说:“文化知识不等于文化素质,文化技能更不等于文化人格。”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承,更主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了思想上的熏陶和塑造。

  而思想教育体现在每一个学科中,也体现在我们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数不胜数。有时,即便是一件小事,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把握教育的最好时机,对于学生也会起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教师,应该立足于抓住教育教学中的点滴小事,抓住教学中的每一个教育点,精心又不经意,自然又不刻意。对学生进行了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我们的教育才会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一天,上课的铃声已经响了,我走进教室,原以为学生们已经准备好,等待我的到来,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学生们还在开心地唠着闲嗑,好像根本没有听到上课的铃声,更好像无视我的存在。我坐在前面观察着每一位学生的动作和说话时的表情,当时我并虽很生气但表情仍然是带着微笑。突然学生可能意识到了什么,马上鸭雀无声地看着我,他们以为我会发火,并狠狠地训他们一顿,正等待着我的批评。可此时,我压住了心中的不悦,心想这不正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吗?于是我开始了简短的发言:“你们不说啦,我现在已经学会了等待,学会了忍耐,是你们改变了我,我要感谢你们重塑了我的性格。”学生们有些茫然,你看我,我看你,脸上露出了一丝不太自然的微笑,让我此时的话弄的不点晕。我接着说:“你们不说啦,下面该我说了,下面的时间是属于我的,你们谁也不许和我抢呀!要是想说,得举手示意我。”这时教室里又是一阵笑声,这回学生们好像明白了我的意思,也参透了我语言中所要表达的意思,毕竟是五年级的学生啦。

  接下来我开始了我的这节课,经过这样的小插曲后,师生都变得很轻松。大家也可以想象得到我这节课的效果,比平时要好上几倍,学生掌握的也非常好。

  试想一下,如果课前看到学生的这种现象,我上来就是劈头盖脸的一顿批评,教育,学生会接受吗?能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吗?我的这节课的效果还会那么好吗?

  有时试着换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是简单的几句话改变了课堂上的尴尬的气氛,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时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所以尝试换一种方式去思考,去解决,去教育,结果同样精彩。

  对学生的教育重要的是能很好地把握教育的最佳时机和时效,教育的方式也可以是多样的,灵活的,不要千篇一律,更不要受什么定式的限制,只要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我认为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熏陶和塑造》摘要:不等于文化素质,文化技能更不等于文化人格。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承,更主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了思想上的熏陶和塑造。 而思想教育体现在每一个学科中,也体现在我们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
相关文章泥塑活动的特点与指导策略结合数学教材,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浅谈传美教育与小学音乐教学浅谈陶艺校本课程的开发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