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阅读效果的关键,指导学生阅读

2014-11-28  | 阅读 增进 深化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阅读方法的正确运用是提高阅读能力,增进阅读效果的关键。指导中学生阅读方法,我们的做法是:

  第一,因文体而异,因人不同。不同的文体方法不同,如诗词用涵咏、朗诵、背诵,小说则快速浏览,散文则找联想点,议论文重视论据对论点的论证。有些书可 “随便翻翻”,有些书可咀嚼品味。读书之前必读序、跋;读后必想“写了什么,怎样写的”。不同的学生应帮助掌握最少一种好的阅读方法,阅读能力强的可让其读《古文观止》,文学批评、历史、美学、哲学方面的书,可品读;阅读能力仍可让其读金庸、琼瑶、三毛、张爱玲等人作品,可泛读。先激其兴趣,待进入到阅读天地中,再循序渐进地指导。

  第二,读思结合,“学而不思由罔”,只阅读不思考,犹入进宝山空手而归。读思结合是历代大学问家必用之法。思考内容、作者、形式,都在阅读中必不可少。思考能深化对作品的体认,阅读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可深化对作品的理解。培养学生读思结合,我们的做法,一是注意发散思维,由此及彼,例如读《祝福》,从祥林嫂联想到刘兰芝、水生嫂,巴威尔的母亲等,深刻关注中外妇女美好善良的心灵,苦难曲折的命运,以及她们抗争奋斗的历史。二是要比较阅读,内容相近而体裁不同的作品,或者体裁一样而内容不同的作品比较,同一时代不同风格比较,如唐代田园派与边塞派,宋代婉约与豪放之比较。这些有意义的比较促使学生研究作品的价值,思考作品的意义,从而更快地提高阅读能力。

  第三,读写结合。写读后感、札记、心得体会、仿写、改写、扩写、缩写等不失为好的阅读方法。学生一般是只读不写,怕写,懒于动笔。我们的做法先给学生讲清读写结合的好处,后督促强制其读写结合,再典型示范,榜样引路。教师肯定鼓励,善加引导。培养学生读写结合一要有耐心,需要让学生坚持一定时间,养成习惯;二要让学生体会这样做的好处,从读写结合中汲取语文精华,从成功中深化对阅读本质的认识。

  第四、不动笔墨不读书。圈点、批注、摘抄,是中学生阅读常用之法。要勤动笔,该圈则圈,该点则点。建立各种摘抄本,长期积累,必有收益。向学生讲述名人读书法,例如徐特立、毛泽东的论述和读书法,使其明确圈点批注有益于加深印象,增强记忆,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积累阅读中的精华,制卡片、建资料为读书人必备之法。“如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除眼到、心到、口到外,还必须手到。阅读不是为了积累,但积累不仅能更好地阅读,而且对其它学习都会非常有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增进阅读效果的关键,指导学生阅读》摘要:,可泛读。先激其兴趣,待进入到阅读天地中,再循序渐进地指导。 第二,读思结合,学而不思由罔,只阅读不思考,犹入进宝山空手而归。读思结合是历代大学问家必用之法。思考内容、作者、形式,都在阅读中必不可少。...
相关文章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英语阅读课教学模式初探谈小学生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