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对《猫》的那份喜爱之情

2014-11-28  | 老舍 喜爱 先生 

  一提起老舍的名字,我们不免总是会想到《茶馆》、《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等这样的传世佳作,想到他勤奋而自尊的生平,想到作为一名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老舍一生写了大约800余万字的作品,与他创作的大量的小说、戏剧、散文、诗歌等经典作品相比,课文《猫》只能算作者闲暇之时的一篇“小品”而已,但即便就是这样一时兴趣使然的即兴之作,我们也依然能够领略到老舍先生高超的文学创作能力和高妙的语言驾驭功力来。

  《猫》这篇课文节选自散文《我们家的猫。在语言表达上有独到的魅力。他生动细致,形象逼真地描述了猫长大后的古怪性格和小时候的淘气可爱。特别是写猫的古怪性格用了矛盾对比的方法,充分表现了猫的可爱。猫虽然在日常中是一种极其普通的小动物,然而在作者老舍先生的笔下却显得那么生动活泼,那么惹人喜爱。 原文的主旨在于作者运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活灵活现地描绘出猫在人们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中是怎样的生机勃勃、天真可爱,既表达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又提出一些小的社会问题来引发读者的思考。而节选后的课文,重在表达老舍先生对猫的喜爱、对生活的热爱,这样的情感自始至终融于文章的字里行间,渗透于每一个字眼。

  老舍先生的《猫》在写法上与其他作家有所不同,全文没有一处描写猫的外貌,没有一处描写猫的生活习性。他只是抓住猫的性格特点,通过一个个事例,将一幅幅鲜活的生活画面直接呈现于我们眼前。没有一处是直接抒发对猫的喜爱,却没有一处不体现着老舍对猫的喜爱。猫的一举一动在作者笔下都具有人格化的意味,读后倍感幽默风趣。文章结构严谨,布局巧妙,全文的第一句话“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是前三个段落的中心句,第一段中“老实、贪玩、尽职”又分别是每一句话的中心句,第二段中的“温柔可亲”是前三句的中心句,“一声不出”又是后两句的中心句。同理,第三段的“怕、勇猛”又分别是两句话的中心句。 而且最为不同的是,把猫性格的不同的要素对立起来,“老实、贪玩、尽职”为一组,“温柔可亲、一声不出”为一组,“胆小、勇猛”为一组。因一组组对立、矛盾的性格统一于一体而古怪。这真是老舍这位语言大师的高明之处啊!在讲读文本时,一定要注意关注到内容的整体与部分的处理,注重文本的整体性。无论怎样分析,最后都要统一起来,上升到它的最高的层面,就是猫的古怪,然后去体会老舍先生对猫的那份喜爱之情。

  就在这些洗尽铅华的字里行间,我们总是好像端坐在老舍先生面前,在他那充满善爱的目光注视下,聆听他用沉静而温暖的声音来讲述“济南的冬天”怎样惬意、 “北京的春节”怎样热闹,讲述“养花”的乐趣,讲述“林海”与“草原”的景致……他们在老舍笔下如此鲜活,所以我也要让他们在学生心中鲜活起来,充满情趣!我想,只有通过文本细读,才能实现这一点,才能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语文的内涵和语文的魅力。

  老舍用朴实无华而又生动传神的语言,贴切的比喻和拟人化的手法,描写小花猫古怪的性格;不高兴时,谁都不搭理。既什么都怕,又十分勇猛。这一部分,采用总分的结构形式。先说“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又具体分了三个方面,举出实例,来具体讲猫性格的古怪。讲其性格的每一个特点,作者总是能够举出一些猫生活中的实例来,使人觉得描写真实可信。说猫“老实”,文章中用了“的确有时候很乖。”一方面,肯定了猫的老实,另一方面又点出它“有时候”很乖,为下文讲猫“古怪”的性格,埋下了伏笔。“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儿也不过问”,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乖乖猫的形象,但是,作者笔锋一转,讲到猫“贪玩”时,“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等语句,又把猫描述的过分的贪玩。如此强烈的对比,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作者笔锋的转换,我们又了解到了猫的另一层性格,虽然贪玩,但是,它确是一直很尽职的猫。“屏息凝视”、“一连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这些语句,又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尽职的猫。作者三转笔锋,猫的老实、贪玩、尽职,看似矛盾的三种性格,在猫的身上完美的结合了起来。 说猫高兴时的“温柔可亲”,作者讲了猫对主人亲昵的动作、写作时稿纸上引出的小梅花、丰富多强的叫唤等方面,来表现猫的温柔可亲。它不高兴时,却是谁说多少好话都一声不出。说猫什么都怕时的“总想躲起来”,与勇猛时的“就是遇见蛇也干斗一斗”,彼此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小时候的猫更加惹人怜爱。“耍个没完没了”、“摔疼了也不哭”、“绝不会责打它”、“生气勃勃,天真可爱!”这些词句,哪里是在描写一只猫,分明是在说一个顽皮的孩子嘛!作者抓住了“可爱”、“淘气”两个词,为我们勾勒了小猫的形象。玩线团、玩鸡毛、装桌子、装门、在花盆里摔跤、抱着花枝打秋千以及所到之处的“枝折花落”,无处不让人体会到小猫的可爱、淘气,以及作者对小猫的喜爱之情。作者用朴实无华而又生动传神的语言、贴切形象的比喻和拟人化的手法,惟妙惟肖地写出了猫的种种惹人喜爱的神态举止,表达了自,己对猫的喜爱之情。

  这篇脍炙人口的散文,虽然短小,但描写生动,构思精巧,文章结构严谨,条理清晰,以风趣亲切,通俗流畅的语言,表现了猫的性情,字里行间流露出作家对猫的喜爱之情。令人百读不厌。猫虽然在日常中是一种极其普通的小动物,然而在作者老舍先生的笔下却显得那么生动活泼,那么惹人喜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舍先生对“猫”的那份喜爱之情》摘要:限热爱。老舍一生写了大约800余万字的作品,与他创作的大量的小说、戏剧、散文、诗歌等经典作品相比,课文《猫》只能算作者闲暇之时的一篇小品而已,但即便就是这样一时兴趣使然的即兴之作,我们也依然能够领略到老...
相关文章翼教:《我了解的老舍先生》教学设计创新源于批判
《养花》教学实录与评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