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礼物

(四年级上册)

沪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最珍贵的礼物》教案

2014-11-28  | 珍贵 礼物 生字 

  教学目标:

  1、学习生字“栗”,理解“颤栗”、“无拘无束”等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这句话的意思。

  3、完成课后练习,通过回忆父母的教育,感受亲情的魅力。

  教学重点:

  1、学习生字“栗”,理解“颤栗”、“无拘无束”等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这句话的意思。

  教学难点:

  理解“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这句话的意思。体会“礼物”丰富的含意,懂得来自别人的关怀不仅仅可以来自物质,更多的是精神和技能上的。

  课前准备:制作课件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新课

  1、出示:( )的礼物,请学生填空,(学生出的如:昂贵的、宝贵的、名贵的等词语 )

  2、引出课题。理解“珍贵”的意思

  3、指导学生读准:最、 珍贵、 礼物三个词的语气,朗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同桌互查预习情况。

  自学生字“栗”,用已学过的方法理解“颤栗”“无拘无束”等其他不理解的词语。

  2、课文中的“礼物”指什么?交流

  三、再读课文,深刻理解

  就这样一架普普通通的手风琴,为什么就成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了呢?默读课文,请同学们找到有关的句子,并划出来。

  (出示:母亲的话又在耳畔响起。是的,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

  1、作者为何有这样的感慨?

  出示句子:

  ①这时,我身都在颤栗……直到平息后还有几双手在拍着……

  ②很快,孩子们咯咯地笑着跳起……令我惊讶。

  指导朗读上面两节。

  2、多么美好的结果,这份世上多少钱也买不来的礼物,是何等的珍贵呀!

  出现前面学生给出的词语,让他们不看看能不能把本课的课题换成下面的这样?

  宝贵的(礼物 ) 名贵的(礼物 )

  昂贵的(礼物 )

  学生交流,肯定课目,解决前面学生疑惑。

  过渡:但是,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会有这样美妙的后果?

  四、学习课文1~7节,分角色朗读课文。

  1、如果说,一次演出的成功,让小时候的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从而知道了自己的努力没有白白浪费,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份珍贵的礼物。而在十多年后,成年的我用琴和他不再娴熟的技巧,却给家人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快乐时,作者才真正明白了“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

  2、根据课堂情况加减)掌声响彻全场,直到平息后还有几双手在拍着……我的心情 ,心想: 。

  说说你的爸爸妈妈有没有给过这样的礼物?

  五、课后作业:完成课后词句活动2

  板书设计:

  最珍贵的礼物——给别人带来快乐

  我的演出:父母自豪

  我的演奏:妻儿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最珍贵的礼物”教案》摘要:习,通过回忆父母的教育,感受亲情的魅力。 教学重点: 1、学习生字栗,理解颤栗、无拘无束等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能给你所爱的人带来快乐的礼物,是最珍贵的这句话的意思。 教学难点:...
相关文章不听忠告的老母鸡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语文第七单元月月清测试
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之我见浙教:《时光老人的礼物》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