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笔墨不读书

(二年级下册)

教科版 二年级下册《不动笔墨不读书》教学设计

2014-11-28  | 多音 毛泽 动笔 

  一、创设情境。启发质疑

  板书课题:不动笔墨不读书(强调要认识的字“墨”)

  课题是什么意思?(读书时要一边读,一边想,一遍动笔标注,写感受。)

  问:你看到课题想到了什么?(“是谁不动笔墨不读书?”“为什么要边看书边要动笔?”“读书时怎样动笔墨?”)

  【“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易产生学习兴趣,有学习的主动性,师生再加以整理,使问题有研究的价值。】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注意要读准字音,不丢字不加字,长句子要多读几遍。

  2.出示本课的生字、词语,检查学生是否读准确。

  3.出示带有多音字“还”的两句话和难读的长句子,引导学生区别多音字的读音,读通难句。

  4.师生共同交流:你读懂了什么?

  5. 简介毛泽东和当时的背景。

  三、细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1.快速浏览课文,找出课文中概括描写毛泽东当年怎样读书的句子,动笔画下来,多读几遍。

  2.默读课文3-5自然段,思考:从那些语句可以体会到毛泽东当年读书是那么认真、刻苦,勤于思考的?读一读、画一画。

  3.小组同学交流汇报,其他同学在书上适当做出标记。

  4.全班交流

  (1)在书页的天头地脚、字里行间,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这些字是毛泽东用毛笔小楷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写下的,还有不少标记符号。

  抓住“天头地脚、字里行间、密密麻麻、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利用课件演示使学生初步感知:做标记的位置;通过换词对比来体会。

  (2)这本《伦理学原理》不过10万字,而毛泽东在书的空白处写的毛笔字,少算也有12000字。

  抓住“10万字和12000字”,拿来一本字数约10万字的图书,和一本字数约12000字的图书来帮学生感受“10万字和12000字”的数量之多。使学生了解毛泽东读书时写下的心得体会之多。

  (3)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养成了“不动笔墨不看书”的好习惯,在那五六年中,写下的各种笔记本就有好几网篮。

  抓住“好几网篮”体会毛泽东记得读书笔记之多,同时通过拓展:毛泽东读书时写的一副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进一步体会毛泽东爱读书,会读书。

  (4)从现存的毛泽东读过的大量的书籍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他点点圈圈、条条线线、朱墨纷呈、潇洒自如的笔迹,这都是毛泽东读书时勤于思考的结晶。

  抓住“大量、随处、点点圈圈、条条线线、朱墨纷呈、潇洒自如、勤于思考、结晶”这些词语,结和课件演示,使学生初步感知做标记的符号,进一步感受毛泽东读书时的认真刻苦,勤于思考。

  (5)即使在后来,参加了革命,当上了国家领导人,读书时,仍然坚持“不动笔墨不看书”。

  通过朗读体会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毛泽东,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会抽出时间来读书,是多么爱读书,接着进行拓展:毛泽东曾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一生都艺术为伴,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毛泽东是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逝世的,根据当时的记录,9月8日那天,他全身都插满了管子,时而昏迷,时而清醒,清醒过来就看书、看文件,共11次,2小时50分钟。他最后一次看文件是下午4时37分,此后再也没有醒过来,7个多小时后便逝世了。使学生进一步进一步感受到毛泽东爱读书,会读书,读书时认真刻苦,勤于思考,油然而生敬佩之情,齐读:毛泽东当年读书是多么认真刻苦,勤于思考啊!

  5.通过阅读交流,使学生学会“动笔墨”的方法。

  做标记的位置在“天头、地脚、字里行间”。

  做标记可以用一些符号,如圈点、三角、单线。

  做标记的内容是读书时的批注、心得体会。

  四、教师小结

  “不动笔墨不读书”是古人总结的读书方法之一。毛泽东用这种方法读书,从中获得了救国治国的知识,今天,同学们在读书时,边读,边思考,边做标注,写写简单的感受,也不知不觉地用到了这种读书方法,抓住文章中的词句,体会到毛泽东读书的方法和态度,相信同学们,今后会坚持使用“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方法读书,像毛泽东一样认真刻苦、勤于思考。

  五、拓展作业

  1.收集有关名人爱读书的小故事。

  2.制作小书签。把自己喜欢的有关读书方法、习惯的名言警句写在书签上。

  3.自己找一篇课外读物,用动笔墨的方法阅读,再和同学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 二年级下册“不动笔墨不读书”教学设计》摘要:读几遍。 2.出示本课的生字、词语,检查学生是否读准确。 3.出示带有多音字还的两句话和难读的长句子,引导学生区别多音字的读音,读通难句。 4.师生共同交流:你读懂了什么? 5. 简介毛泽东和当时的背景。 三、...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读中积累  读中感悟  读中迁移——《雨点《小池塘》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