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小学数学第十册五年级下学期复习计划

2014-11-28  | 尖子 复习 小学 

  一、本班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共有 人,男 人,女 人。大部分学生热爱学习,能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上课能专心听讲,认真思考问题,积极主动地发言,提出不同的看法,绝大多数孩子能按时完成作业。但是善于动脑的学生不多,所以尖子生较少。个别学生基础知识很差,不论是基础知识,还是计算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辅导起来有很大难度,因此我们要依靠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调动学生复习的积极性,突出尖子生,重视学困生,提高中等生。

  二、复习内容

  本册复习内容分为三大板快:

  1、数与运算。

  整数、小数、分数以及四则混合运算。每种运算的意义及其运算法则。

  2、空间与图形。

  了解几何体和平面图形的基本特征,掌握周长、面积、体积的含义,理解公式的推导过程,会解决与周长、面积、体积有关的实际问题。发展学生测量、识图、作图等技能。

  3、统计与概率。

  经历简单的数据统计(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的过程,进一步掌握收集、整理(统计图、统计表)、描述数据的方法,并能根据统计表、统计图、平均数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作出简单的判断与预测。

  三、复习目的

  小学总复习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全面而系统地巩固整个小学阶段所学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对小学阶段所学的数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沟通知识间的联系,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知识的掌握水平。复习时要密切联系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为宗旨。通过引导学生自我反思,合作交流,使获得的知识更加条理系统,使知识技能结构化,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梳理知识的习惯,在兴趣、情感、态度方面得到充分发展,全面达到小学总复习的教学目标。

  四、复习总体目标

  1.复习巩固所学的数学知识,获得适应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包括数学事实、数学活动经验)以及必要的应用技能。

  2.经历对知识回顾和整理的过程,掌握整理知识的方法,并使所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形成完整的认知结构。

  3.在知识回顾整理的过程中,加深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认识,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策略,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4.学会与人合作,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5.体会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在数学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加深对数学的理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五、复习策略

  1.领会教材编写意图,实施科学的复习。

  青岛版小学数学总复习无论是体例结构、呈现方式、内容安排还是练习的设计都体现创新的思想。因此,教师要正确地把握与体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充分理解教材的编写思路,弄清知识间的紧密联系,在此基础上组织科学的复习,使总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注重复习的方法指导

  对于复习的方法,教师要给予必要的指导,如合作交流、自主整理等形式;由点到面、先回顾再联系、举例子等学习方式;表格、网络图等表示形式,逐步提高学生自主回顾与整理的能力。

  3.抓住重点,因材施教,切实提高复习效率。

  把所学的全部内容进行一次回顾与整理,内容很多,但是时间比较少,这就要注意抓住重点,因材施教,切实提高复习效率。对学生在知识掌握上的重、难点及薄弱环节,应着重加以复习,学生已经比较熟悉的知识就可以适当简略,以节省教学时间。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实施不同的复习要求。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适当安排部分拓展性的补充题,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则要着重帮助他们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解题的正确率,以达到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

  (1)引导学生主动建构,促进知识的系统化。

  (2)引导学生合作交流,体现协作性。

  (3)引导学生联系实际,突出知识的实际应用。

  (4)引导学生自我反思,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小学数学第十册五年级下学期复习计划》摘要:很大难度,因此我们要依靠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调动学生复习的积极性,突出尖子生,重视学困生,提高中等生。 二、复习内容 本册复习内容分为三大板快: 1、数与运算。 整数、小数、分数以及四则混合运算。每种运算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解决问题》总复习教学设计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试卷命题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复习计划幼儿园中班第二学期年级组工作计划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