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诚信教育和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2014-11-28  | 教育 层面 班级 

  大课程,是指在现代大教育、大科学观指导下对学校课程结构体系的一种崭新设计和整体安排。从课程本质看,课程既是一种“教育计划”,也是一种“预期教育结果”,还是一种学生获得的“教育经验”;从课程类型看,大课程包含了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显在课程与隐蔽课程,也就包含了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模仿教学与陶冶教学;从课程管理看,“课程决策,既有全国性和地区性层面的课程编制者的决策,也有学校、班级层面的课程实施者(即教师)的决策”。

  一、实施开放式教学,实现国本课程校本化实施

  课程实施是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有效的课程实施不仅要求教师在教学思想观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上有扬弃,而且要求学校在教学基本制度和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做出回应,尤其要从制度层面反思并革新传统的教学基本制度——班级授课制,推动课程实施环节发生深层次变革。

  我校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立项课题《全面实施开放教育实践模式研究》为依托,不断进行教学制度创新,努力改变传统教学系统整齐划一、齐头并进、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实施开放式教学—个性化、个别化教学。

  1、“双轨动态班级授课制”和学科分层教学

  为“创造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学校除了在全校范围实施了小班制教学,每个班级约30人,还在小学中高年级和中学的英语、数学学科实施了“双轨动态班级授课制”和学科分层教学。即打破以年龄为依据划分的自然行政班,根据学生个别差异和能力分成A、B层,行政班和发生实际教学的层次班双轨并行;实施分层教学,动态管理:B班的学生主要学习国家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内容,达到国家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A班的学生则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提高。以初中英语为例,B班的学生使用广东省地方教材,A班的学生主要选用《新概念英语》,B班学生基本达到国家课程标准,而A班学生毕业时预计可以达到普通高中生毕业时英语水平。分层、分班并不绝对,B班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展,在申请、考核通过后升级到A班。

  2、艺术课“情趣跑班制”

  学校坚信,“教育的成果是在学生走出校门以后”,为了培养学生终身的艺术兴趣或爱好,学校首先在小学艺术学科实施“情趣跑班制”的做法。即整合艺术课程,将国家课程计划范围的艺术课程同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结合在一起,课程内容有所调整,课时安排和教学组织形式也相应有所改变。理论基础占课时的40%,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乐理基础知识和绘画基础知识的学习;选修课占60%,实行学生选教师、教师选学生双向选择,在不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学生有机会涉猎京剧、二胡、钢琴、铜管乐、电子琴、舞蹈、书法、素描、水彩画等许多课程。基础课教学以年级为单位组织,选修课则以“专业”为单位,打破年级界限统一排课。考虑到课程的延续性,部分课程将延伸到中学。在艺术课“情趣跑班制”得到学生认同、家长支持的同时,体育课也进行了课程整合,推出了基础课与专业课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整合课程内容,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情趣跑班制”为学生自主选择、主动参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专业教室学科走班制”

  实施“专业教室学科走班制”,学校建设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专业教室。书法、水彩画、国画、装饰、手工等美术专业教室不拘一格;舞蹈、电子琴、打击乐、琴房等音乐专业教室别具匠心;多功能教室容创意设计、科技创造发明、手工制作、作品展示等为一体;能容纳百多人的计算机教室在桌椅的摆放上充分体现了合作学习的思想;“国际理解教室”倡导文化多元、尊重民族多样性和差异性,颇具国际包容情怀;数学专业教室则配备了丰富模型和实物、教具和学具,充满数学美感和理性的光辉。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学习时段到相应的学科教学情境和氛围,其想象空间和思维空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开启。

  4、学校还实施了“校内留学制”,允许学生选择到某一个班去旁听,将其他班级的教师、班风学风同自己所在班级进行比较,从而选择喜欢的班级;实施“学科教学俱乐部制”,如英语俱乐部,让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到英语广播组、宣传组和策划组,每周二、周四下午6:20到7:00参加英语角活动,每月则在“国际理解教室”举行一次集体活动,make new friends and play interesting games, 了解国外文化和风土人情等,并由两名外教作为长期的客座教师。同时出台制度,给全勤和表现优异的学生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

  教学制度的创新,超越了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的时空、师生关系得以重构,课堂教学得以激活,学生得以永远“在课堂教学中唱主角”。

  二、实施“自主融合德育模式”课程,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我校根据小、初、高12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在对德育实践进行总结、反思和提升的基础上,构建了“自主—融合”德育模式—学校德育在开放的教育环境中,以“发展教育”思想为主导,统整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德智体美等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在自主发展的基础上融合于学校、家庭、社区、社会,进而融合于世界。

  1、“特别关爱工程—代理家长制”和“阳光工程—导师制”

  小学部创建了“特别关爱工程—代理家长制”,倡导全体教师以对孩子高度负责的精神关爱身心、行为、学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用爱心和耐心来承担这些孩子思想教育与生活管理工作。学校依据“自愿、无偿、奉献爱心”的原则,择优选拔责任心强、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学生的“代理家长”。“代理家长”经学生家长授权后,关心所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心理发展及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并站在家长的角度,与学生的任课老师、生活老师协商,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

  中学部创建了“阳光工程—导师制”,为那些在心理、思想、学习和生活上最需要个别指导和培养的学生配备了导师。导师们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在学科上为自己的“研究生”进行个别化专门培养,还针对学生天赋、个性和特长,解决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理想和目标,规划人生蓝图,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人本化、差异性服务。

  2、“无人监考”和“自律承诺”

  我校从小学四年级以上各年级,均实行无人监考。在实行过程中,我们通过主题班会、报告会、板报宣传、征文比赛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教育氛围。在此基础上,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对学校、教师和家长做出考场规范承诺,签订承诺书,申报“实行无人监考诚信班”。把考试诚信的教育变成对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实现自我管理的一种手段。

  自律承诺是每位学生把自己的行为主动置于家庭、学校、班级及同学的监督和约束之下,自觉培养责任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一种管理模式。在开展网络道德文明教育,让学生认识网络,鉴别网络、使用网络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承诺制。首先通过学习网络文明公约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然后通过主题班会,学生承诺与网络不文明行为再见。实践证明,这对增强学生网络道德意识和文明网络行为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3、“自主发展优秀班”和社会实践活动

  “自主发展优秀班”称号是对一个班级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综合评价。我们通过班级自己申报,师生公开评议,公示评审结果等多种形式,每个学期对表现突出的班级专门举行仪式命名和挂牌,大张旗鼓地进行鼓励和表彰。利用这一活动促进班级建设,推动学生自主发展,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进而增强班级凝聚力,实现学生“人格自尊、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学习自觉、成长自强”的自主发展目标。

  我们通过建立爱心社、绿色环保协会、“校园之声”电视台、 “和平社”、等学生社团,发掘学生个体潜能;通过军政训练,生存能力训练,使全体学生自觉磨砺身心,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通过 “新世纪,我能行”实践体验活动,培养学生自信自强的品格;通过创建“红领巾特别关爱社区服务公司”,小学部与清远市高桥镇高桥小学、中学部与连平县九连中学结成“手拉手”活动学校,并通过“送课”、 “捐献钱物”、“为贫困山区学生献爱心”等活动资助特困学生,让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确立驻港部队、黄埔军校、中山纪念堂等多个德育基地,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在自我实践和道德体验中学会生存,学会关怀,学会负责,学会做人,进而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校诚信教育和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摘要:课程实施环节发生深层次变革。 我校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立项课题《全面实施开放教育实践模式研究》为依托,不断进行教学制度创新,努力改变传统教学系统整齐划一、齐头并进、单一化的教学模式,实施开放式教学&...
相关文章诚信老鼠诚信最重要
浅谈小学生诚信教育值得借鉴的国外诚信教育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